【登山】土城 #長壽山步道 #成福山步道 #天上山縱走 - 土路登山

各位~我超二流~

 

最近開始培養登山的嗜好,因為2/29號那一天去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登高散心,發現登山對於內在是正向的活動,怎麼樣的好呢?我在登七星山的時候發現,身體動起來之後,頭腦裡的負能量好像能夠隨著嘴巴吐出的氣一起吹飛;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內心總是感覺到沒有生活目標且乏味,這個時候登山是幫助自己樹立一個目標,你只需要踏踏實實的走到目的地就算成功,每當完成之後會讓自己有:「完成一件事情了」的想法,這個感覺讓內心踏踏實實的,因為你可以從你疲憊的身體感受到付出的努力,山上的美景遠離塵囂,讓人有真正與讓你產生反腦生活場域劃分開來的的感覺。

 

話說去爬七星山那一天正好是鑽石公主號事件當天,隔一周在細胞簡訊跟同事提醒之後我第一次感受到疫情的可怕,因為我一直覺得生活很安全....沒什麼危機意識。


天上山縱走 — 長壽山

天上山縱走 — 福成山

風景!?並沒有

雜談


 

 

天上山縱走 — 長壽山

 

長壽山,更正確來說我去爬的是的天上山縱走,福成山及長壽山歸在天上山縱走的一部分,那麼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步道呢?若是你透過谷歌地圖查詢地點評價,順便看用戶上傳的照片,你可能會跟我一樣看到一張非常有日式風味的石階步道,於是在內心認為這是一條簡單的步道,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在評論不少用戶並不推薦初學者挑戰。

第一次到長壽山步道的感覺,起初我覺得這個地點滿隱密的,因為我走在台3線上面幾乎找不到任何指示牌,於是我按照導航在長壽山下牌坊找到入口,入口處正好有一個公車站—長壽山站。走在長壽山的石階上我以為後面的步道都是這樣,心裡還想著怎麼這麼簡單,沒有網友說的那麼難啊!?想著新買的登山杖又要像爬象山的時候一樣沒什麼用處了!?


 

長壽山這一段是石階步道,途中有不少公廟跟佛寺,順著步道走到「一元宮」為止,假如你和我一樣是第一次爬長壽山的人,到了一元宮會覺得 : 是不是沒有路了!?。到一元宮之前的停車場旁邊會有一間廢棄公共廁所,廁所圍牆上面綁了很多色彩鮮艷的布條,實際上那是由各地區組成的登山社山友留下的記號,而那一座公共廁所就是登山口。從雙向階梯進到公共廁所往左邊走會發現往樹林深處延伸上去的石階,石階約莫不到幾十公尺就只剩下人走出來的土路,後面的路線就變得不好辨識,由於雜草跟樹林,容易迷失方向,山友綁在樹枝上顯眼的綁帶就顯得很重要,在很多時候會幫助你分辨步道路線

經過一座高壓電塔之後是天上山縱走第一個岔路,往右長壽山,往左福成山

谷歌地圖並沒有標記長壽山的位置


天上山縱走 — 福成山

 

天上山縱走整路過程我兩個字形容—刺激,一路上都是土路,約莫足夠一個人走的寬度,身旁都是樹根草,建議穿長褲長袖,另外準備一支登山杖爬起來會比較輕鬆一點,因為路途上有不少原始的矮坡,這裡的地貌幾乎沒有經過處理,路徑原始,緩和的坡道幾乎沒有階梯,陡一點的會有人工挖出來的階梯,這時候用登山杖會讓你在這些路段輕鬆不少;且由於步道的狀態原始,兩旁著植物隨興生長,樹上有不少蜘蛛在你的必經之路「蓋房子」,這時候不想用臉闖蜘蛛的家或是用臉撞樹枝樹葉,可以用登山杖去撥。


 

風景!?並沒有

 

另外,我個人認為長壽山是一座純粹享受登山的步道,因為大多數時候你都在挑戰步道上的障礙,兩旁的樹林時時刻刻擁護著你,幾乎看不到風景,即便是到福成山山頂,你能做的事情只有對著石碑拍拍照,山頂上什麼沒有數最多,沒有風景;於是乎在步道上我幾乎沒有遇到什麼人,最多也就只有3個人而已,不知道為什麼都剛好是男生單獨來爬。

 

雜談

 

距離爬長壽山差不多一個多月了,最近課業繁忙以及「懶癌」時常發作,這一天登山就一直擱著;另外一件悲劇的事實讓我心有餘悸,就是我回家整理爬山拍的照片,我的習慣是直接把照片剪下到電腦,過程環節出錯,電腦上的檔案無法讀取,記憶卡裡面的檔案也在轉移之後刪除了,所以說我登山當天拍的照片幾乎壞光光了,我超傻眼,但是我也記起教訓,之後都用複製的,除非記憶卡滿了,否則照片都不會去動他。

 

題外話說太多,這一趟長壽山在我打文章的過程發現,這一趟其實走過很多點,實際上長壽山是前面石階步道延伸到後面天上山縱走的步道低一個岔路,一段是往福盛山,另一段是往長壽山,至於「天上山」在哪裡我在谷歌地圖上面沒有找到,我猜想天上山指的是這一整段由多座山峰組成的登山步道統稱「天上山縱走」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