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繪王Huion h640p_入門級繪圖板_長時間使用感受 #繪圖板 #電腦繪圖 #電繪 #繪王 #Huion #h640p

 

有一陣子隊電繪感興趣,買了 ipad mini跟apple pencil來繪圖跟做筆記,只不過後來把電腦更新成macbook air之後,於是有有一個想法,買一塊繪圖板來使用。

網路上不少人對學習電腦繪圖的建議意見一致認為,若是興趣畫而已,使用平板就行了,平板的優點就是比較直覺,跟在紙上會話一樣;如果要認真學電繪的話,使用繪圖板會比較好,缺點是使用繪圖板手眼分離,需要另外適應,好處是手不會擋到螢幕。

更進一步去分的話,使用平板的缺點就是支援的軟體較少,軟體功能比較不齊全,使用電腦則沒有這個問題。

**********************************************************************

品牌間比較

普遍大家都會推薦wacom的板子,無非是這個牌子的知名度,以及在台灣的售後服務齊全。

在早期wacom在繪圖筆上面有專利技術,繪圖筆不必使用電池,繪圖筆的重量輕上許多,近幾年wacom專利過期,各廠家相繼更新自家繪圖筆技術,wacom和其他廠家的差距變得不是很明顯了。

我的需求是,我認為我目前只是想學習電腦繪圖,偶爾用來修圖,預算低買不了專業板,所以目標鎖定在低端板子,價位大致落在1000-3000左右,我的選擇有wacom的intus basic、繪王h640、xp-pen g640s,最後我選擇了wacom跟繪王兩者做抉擇,原因沒什麼特別的,因為在三創這兩個都有攤位可以試用,且這兩個牌子在市場上是前幾有市占率的牌子,繪王雖然不比wacom,但在台灣不少人除了推waom就是繪王了。在這兩個牌子的低階板上做比較,wacom就顯得不夠厚道,在許多方面wacom給的東西不比其他牌子多,而價格又比其他牌子貴了不少,最終我選擇了繪王。


wacom intus basic繪王 h640p
價格2500、19901980
代理
快捷鍵46
筆芯59
感壓40968192
筆座

話說,wacom板子的快捷鍵設計我不是很喜歡,原因是設計的位置滿怪的,按鍵做在繪圖區上面,實際上使用的時候左邊兩個還用得到,但是右邊兩個左手要使用就會跟右手打在一起,若用右手按,握著筆又不方便按按鍵。

相較之下繪王的設計是把快捷鍵放在左邊,和眾多高階的板子一致,這樣子的設計方便右手拿筆,左手操作快捷鍵。

繪王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沒有和wacom一樣推出藍牙無線版本,如果有無線版本,價格又差不多那該有多好⋯⋯
waom的無線版本應該是成本問題,價格要再加上一至兩千元,M版本的就又更貴上不少,價錢逼近pro版本了⋯⋯預算低的情形下,完全買不下手

**********************************************************************

板子本身設計

這便是我最終入手的繪圖板——繪王h640p

設計上面以右撇子為主,然而在驅動程式上面可以更改板子擺放的方向,所以要改成左撇子使用也沒有問題。

只不過線材設計為L型的插頭會是一個問題,連接板子的插座是micro usb所以說解決線材的辦法就是換一條線了,換成其他手機用的充電線問題就能解決了。

板子背面塑料殼上面佈滿細點壓花,四個角分別有方形的橡膠止滑塊,只滑得較果還不錯。

雖然我大部分都是放在大退上使用拉(笑

快捷鍵

快捷鍵有六顆,設計上面,上下個別野三顆,每一組案件中心那一顆按鍵都有設計一個凸點,方便盲按使用。

按鍵手感很清脆,喀搭喀搭,段位分明。      

板子左側設計有快捷鍵鎖定鍵

完全沒使用過⋯⋯

繪圖筆

繪圖筆的刷記筆比較粗一點,我起來手感還不錯,握感撲了一層橡膠,只滑效果還可以,觸感跟百樂中性筆的橡膠差不多。

筆身常規設計了兩個快捷鍵,按鍵表面一平一凸,使用上面盲按的時候容易辨別自己在按哪一顆按鍵

筆心部分,我之前爬過文章,有網友表示繪王的繪塗筆會沉頭,他說的部分是筆從碰到板子開始施力到底會一有段距離可以壓下去,而這正好是板子識別施壓力度用的距離的設計。

實際在使用情境下面,我個人並沒有什麼感覺。

差一個題外話,這個設計在apple pencil上面沒有,蘋果的筆頭是做死的,所以話在螢幕上會卡卡卡發出撞螢幕的聲音就是因為筆頭是毫無緩衝的撞在螢幕上面,而蘋果的筆頭不會沉卻可以感壓,技術相當謎,畫起的手感跟鉛筆原子筆一樣。

筆座

筆座下面的孔是用來拔筆心的

筆座擰開來裡面有備用筆心

轉接插頭

這一款繪圖板的設計是可以連接手機使用(但僅限於安卓的手機),因此另外付了micro usb以及type c 兩種轉接頭

使用mac的人正好可以用type c 的轉接頭

**********************************************************************

驅動程式設定

繪圖板連接電腦之後就會有反應,如果要對板子細節調整就需要驅動程式(以 mac來說)

板子可以設定工作區域,你可以把它設定的小一點點這樣。

右下角的設定可以設定板子擺放的角度,也可以調整左右撇子使用的角度

此外,如果是連接手機,板子工作範圍一定會被裁切

感壓設定我個人沒有做任何調整

他可以調整的範圍就只有一個點而已,沒辦法調整曲線兩端的壓力值

繪圖筆快捷鍵也是在這裡設定

板子本身的快捷鍵設定我只有使用到按鍵的部分而已,運行程序功能這個看起來很複雜我就沒用過了

點擊快捷鍵設定頁面右上角的是的方形按鍵會得到這個頁面,打開之後可以設定指定軟體專用的快捷鍵設定。

也就是說我可以對A軟體設定一套快捷鍵,B軟體設定另一套快捷鍵組合,並且是開啟軟體之後就會生效,不必進到驅動程式切換。

沒有設定的狀態下面就會執行默認的配置。

**********************************************************************

實際使用感受

長時間使用下來,板子整體設計我用的很開心

快捷鍵數量多可以作更多設定,不需要另外買其他藍牙遙控器設定快捷鍵,八個按鍵基本夠應付繪圖軟體

繪圖板表面使用起來的感受,版面做了磨砂處理,但是實際上使用起來還是比較滑的,止滑效果沒有很明顯,畫線條的時候比較容易抖動,也很容易就畫過頭了;相反的運筆很輕鬆,畫線條很順手這樣。

感壓力度這個部分,我個人感受不是很明顯,尤其是在店面使用的時候,兩個牌子用起來我感受不到差異,大概是感壓數過2000之後差異就不是很大了吧!?又或許在畫更大解析度圖檔的時候,隨著使用的筆刷半經變大,感壓階數的順滑度才會凸顯出來?!

最後總結一下,因為是低階板,我感覺這塊板使用起來頗順手,面積不大,配合我筆電24寸螢幕剛剛好,繪圖面積也剛好後一隻手使用ㄝ手肘不需要移動太多,畫起來很輕鬆。

雖然沒有飛梭輪盤可以用,調整筆刷大小跟縮放畫面就沒有那麼直覺方便就是了,但是基本上絕對夠用,畢竟能設定的快捷鍵也就縮放筆刷、縮放畫面、翻轉畫面、滴管工具、回復選項、重做選項、切換畫筆⋯⋯需要頻繁使用的組合間也就這幾個而已,絕對夠用。

最後聲明一下,本文章不是工商廣告文章,是單純的個人使用分享這樣,完全是興趣使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