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ELECOM DEFT M-DT1DRBK 無線中指軌跡球 - 拆解及改善



各位~我超二流~

上一次介紹了Elecom Deft指叉軌跡球,文章最後提到過這個產品有些小缺點,然而拆開之後被打了臉,原先故障的FN3按鍵並沒有問題!!!???,而有時候點不到的右鍵也沒有看出任何毛病,最後重新組起來問題全沒了~恩........(搔頭

這篇文章在上一篇之後就開始醞釀,按鍵的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更換微動開關這件事讓我手癢,十分想嘗試,拆東西的過程讓我覺得過癮。而當我搜尋關於daft的拆解資料的時候,發現痞客幫有一篇拆裝改善ELECOM DEFT....和另一篇Blogger  Elecom DEFT.....拆解,但卻沒有得到什麼重要的資訊,最後在YOUTUBE上找到老外拆解的影片,以上大致上是我寫這篇的始末




首先準備星型或稱梅花型,編號上是:T,我手上這組在萬客隆用50元買的





螺絲孔位如上圖,除了電池盒以外,其餘的都藏起來了,用指頭按止滑墊可以摸出螺絲孔的位子,另外一個藏在貼紙下面,用肉眼有可以看到貼紙有兩個凹下去的點,其中一個只是塑膠脫模的PIN點而已






拆開上殼裡面長這個樣子,打開上殼需要費一點力氣,我參考老外拆解的影片之後才成功的。你光是鬆開螺絲還沒辦法輕鬆打開上殼,裡面設計了卡榫啊!!!!真不知道日本人在想什麼

這讓我想起之前送修左鍵的時候為什麼老闆說很難修了,除了電路板布局複雜以外,外殼有螺絲固定設計卡榫是什麼思路???為難人啊!!!不想讓人拆跟蘋果一樣用星型螺絲就算的,卡榫啊!!!!

PS:圖片是改善後拍的,右鍵微動開關上藍色紙膠帶是事後貼的






拆上蓋

先從前後按鍵上面的空隙扳動,上圖標住的地方方應該會翹動出一些空間來,接著用老外的方法用提款卡往細縫卡進去逆時針順著細縫翹動整的上殼,最後卡榫就會鬆了




構成

裡面的構成如上:上蓋、底座總成、左邊按鍵總成、軌跡球。底座總成可以分離軌跡球總成,用一條排線連接,做邊按鍵總成可以分成按鍵側蓋,和兩塊電路板,一塊自帶排線,另一塊有一條獨立排線

排線拆解要先剝開灰色卡扣,這個在老外的影片看得比較不清楚,撥開之後就很容易
拔出來了





上蓋內側

所有按鍵都是固定在上面





按鍵總成側蓋





分解之後長這樣子,軌跡球並沒有固定





左按鍵總成

大顆的是左按鍵微動開關,這顆是支籤送後更換的日製歐姆龍,頭的顏色是偏白的灰,原廠中國製的頭白色偏透明

上面兩顆前後頁微動開關手感較輕,而滾輪的點擊按鍵,右邊被橫向軸心蓋住那一顆灰頭的手感較硬,我猜測是因為整個滾輪有一堆操作,必免誤觸所以做硬一點吧!?






滾輪上下鍵

這兩個按鍵設計的相當精巧,一個橫軸和一個小槓桿加上微動開關構成,白色黑頭的就是微動開關,如上圖,當我們按滾輪上下鍵的時候,實際上是透過槓桿撥動開關





之前送修更換的日製歐姆龍上面刻了JAPAN






軌跡球總成

軌跡球總成沒固定,移除排線之後就可以拔起來,側面可以看到上面那一顆是紅外線發射器,透過壓克力稜鏡打到球上,最後再由電路板最下面那顆灰色帶排針的紅外線接收器接收





底座電路板總成

上面那顆是原廠右鍵的微動開關,中國製歐姆龍







右鍵點擊問題

之前右鍵頻頻出現點擊了卻沒有反應的現象,這次把外殼扒掉以後,直接點擊微動開關發現異常的順暢.....

接著往按鍵耗損的方向去看,在和微動開關接觸的十字角柱上命沒有發現什麼耗損,完全摸不著問題所在

最後索性直接在微動開關上貼紙膠帶減少微動開關和按鍵角柱接觸的間隙





三個自訂按鍵

最後是這三個自訂按鍵,按鍵坐在上蓋上面,電路板及按鍵則是坐在按鍵總成上面

這三顆微動開關最小顆,沒有針腳,焊點和微動開關同一面




故障的FN3

上一次提到我的自訂按鍵FN3故障無法使用,但是....拆掉殼以後直接按微動開關卻是正常的,而當我把上殼裝回去以後試卻正常了....只不過點擊手感感覺比較遠,感覺微動開關和按鍵角柱間隙比較大,有一種無太容易點到的距離感,最後也用紙膠帶彌補間隙改善手感,並且問題也就解決了




雜談

這次拆解就把問題解決皆大歡喜,原先打算把所有微動開關換了,所以計畫先拆解過一次,確認完所需之後採購把整個計畫落實,不過結果全免了,開關沒有問題,兩片小紙膠帶就把問題都解決了,前前後後只用了螺絲起子的50元

最後給照片這篇文章閱讀的人,希望這篇拆解文章能對你們有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