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ELECOM DEFT M-DT1DRBK 無線中指軌跡球 - 深度使用感受


各位~我超二流~

買了這款軌跡球將近兩年了

軌跡球這個東西相信知道的人應該不多。這篇文章是有感於網路上中文介紹文章個人覺得並不詳盡,我以自己覺得想看到的內容介紹我手邊這款軌跡球,對這款軌跡球或對軌跡球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吧!






關於軌跡球

為什麼要用軌跡球呢?關於個問題許多人會用減緩「滑鼠手」回答你,對於大量使用滑鼠工作的族群來說,軌跡球操作不需要大幅度移動手腕,基本移動的範圍比普通滑鼠少很多

我個人買這隻軌跡的球的原因滿普通的,一是新奇,二是普通滑鼠不能放在崎嶇的表面使用,軌跡球愛放哪就放哪




中指型X拇指型

軌跡球布局分兩種,一種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操作 - 中指型,一種是用拇指操作 - 拇指型

手邊這款是食指中指操作,台灣普遍找得到的中指類型有elecom 、kensington、羅技。elecom和kensington中指款有比較多選擇,elecom則是有較新的款式,羅技剩下一支木星,並且是有線的


中指款

kensington和羅技木星是不分左右手的,elecom雖然出了不少中指款,但外型上為了握感全以右手為主


拇指款

顧名思義用拇指操作,軌跡球大部分做在左邊,台灣大部分看得到的只有elecom和羅技兩家,elecom的款式較多,還有推出新的,羅技最近出了一款較新,20測仰角內藏鋰電池

另外eleocom拇指款有左撇子款,中指型卻沒有...




我手邊這款是elecom中指型的基本款,市售約2000多,我當初在博客來衝著折扣買1800而已
再往上加的兩三百有另一款HUGE,主打更大的球徑,更精細的操作感,付軟墊有更舒服的使用體驗,然而體積也是這系列最大的

最新一款是dft pro頂級款,比HUGE稍小一點Deft大一點的球徑,主打藍芽、無線、有線三種連接方式,採用官方認定更精準的紅球



關於deft


當你拿到軌跡球與你有直接關係的是操作手感和按鍵,deft這隻軌跡球得案件布局如上圖,包含前、後一頁兩個按鍵在內有八個自訂按鍵

三個比較不明顯的自訂建在滾輪上,滾輪可以往內壓,向上向下推,共三種自訂建,一個滾輪上就有多達五種操作了



實際手感


以我男生算小的手放上去指尖可以摸到最前面了,女生來說應該是剛剛好


操作軌跡球大概是這種感覺,動到的只有手指的肌肉而已,需要精細操作用兩個指頭,瀏覽網頁最懶的模式只用食指滾,有時候只用食指中指第二節指腹滾其實綽綽有餘


這三顆自訂建我比較少用到,由於他設計的位子沒有想像中順手


按第一顆很輕鬆,第二顆還好,第三顆很痛苦,食指的肌肉張力全開了


滾輪位置個人希望可以再往前做一點點,滾網頁你的大拇指也一直是肌肉張力全開的狀態,綣曲到一個不行,說實在用這個軌跡球之後個人唯一會疲勞的是拇指,因為時常在滾滾輪
點左鍵


自訂按鍵

原廠的自訂按鍵內建有網頁前一頁後一頁了,接了就能用,而自訂鍵 1 2 3 7 8 需要下載官方軟體ELECOM Mouse Assistant設定才能用,目前最新版本Ver.5.1.11.000版支援繁體中文,不用為了看不懂英文和日文困擾了




對應上圖的數字,分享我個人自訂鍵


1 : 雙擊左鍵
2 : 任意鍵Ctrl+D 回到桌面快捷鍵
3 :  關閉 我的這個鍵掛了
4 :  上一頁
5 : 下一頁

上面兩個鍵我的設定和原廠相反,因為比較常用到上一頁4號鍵比較好用

6 : 任意鍵Home 網頁回到頂端功能
7 : 音量加大
8 : 音量減小



下面是自訂建軟體的介紹






進到軟體如上圖,右邊欄位點選設定你要的自訂建功能,你當前選擇的按鍵左圖會反黃顯示,這個設計相當棒

左下那一欄功能略雞肋,功能就是你滾動滾輪到你設定的圈數和速度時,頁面會自動捲動

個人使用過覺得不比直接用手滾來得直覺



任意鍵使用

圓場能選擇的自訂建功能也就只有欄位那些,真正自由的自訂按鍵是任一鍵這個選項,選擇後會得到上面那個視窗,當作組合技快捷鍵理解比較快,要只設定一個鍵也可以,把剩下兩個鍵空白就好

我個人用這個功能設定了回到桌面Ctrl+D快捷鍵跟Home鍵回到頂端的快捷鍵




使用手勢自訂鍵

就像怕你自訂建不夠用一樣,任意鍵即便是組合鍵,但還是一鍵一功能,然而手勢按鍵不同,手勢按鍵最多只能設定在一個自訂鍵位上,當你點著手勢鍵時移動箭頭,方向分為上下左有:U、D、L、R,指令設定可以做到相當複雜,指令搭配任意鍵設定可以有很多種功能

然而這個功能不曉得為什麼我設定了沒反應,關於這個功能有個老外影片在2:09的部分有講到設定方法和操作的效果



不同軟體用不同設定檔

這個設定算是有趣的了,上面那一列可以選擇你先前設定過的其他設定檔,點擊編輯設定檔會看到上面的視窗,在這裡你可以編輯新建其他的自訂建設定

有趣的是下面的欄位,你可以設定對應的程式開啟不同的自訂建設定檔

設定方法是,在新建的設定檔選擇下欄右邊新增,接著會看到上圖的視窗讓你選擇指定的程式,選擇完之後回到一開始設定自訂鍵的畫面,在上面的欄位選到你要的設定檔編輯就可以了



個人使用感受

這個功能能讓你在各個軟體之間切換時個別使用不同快捷鍵,比如我個人常用的修圖軟體capture one,平時的上一頁下一頁在capture one裡被我設定為【】左右方形括號按鍵,這兩個按鍵是比刷大小的快捷鍵,和photoshop一樣的設定

我想這個功能對設計人,時常在各種軟體之間切換的人應該會特別有感,搭配各種手勢設定,基本上不太需要按按鍵用滑鼠就夠了




雜談

最後是位碎念時間,關於這隻軌跡球的品質個人稍有微詞,這支軌跡球在我用到將近一年的時候左鍵開始有點擊不靈敏或是雙擊的問題發生,根本原因是裡面的微動開關故障了,我跑去台中一家老店更換開關,問題就解決,當時頭鐵沒有連右鍵一起換,過了半年多的現在較不常使用的右鍵現在也出現不靈敏的問題了

當時和老闆聊過,目前台灣的用料都是大陸製的,即便是歐姆龍也好,也是有分成ˇ大陸代理生產和日本國產的差別,一樣的設計不同的生產品質,上面的圖示網友拆解deft的圖片,可以看到裡面的歐姆龍微動開關標示大大的CHINA

直到現在,這整個軌跡球的按鍵多多少少有些問題或是故障過的有左右鍵,其中一個自訂鍵,前一頁按鍵有時候也會不靈敏

至於是不是有所謂的日製用料這個有待求證,至少可以知道台灣買到的一定是大陸製,而日本亞馬遜的是否是大陸製不得而知了

關於這個軌跡球的問題在惡化之前,心裡有兩個方案,換新的軌跡球,或是更換微動開關,後者便宜許多,前者則可以嘗鮮

各位下回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