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西尾維新X服部充 - 漫畫「 少女不十分」- 日常脫離常軌,兩人不十分的關係 - 其一 - 不含雷介紹


各位~我超二流~

我抱著紀錄生活的心態寫下這篇心得


作者

西尾維新這個作家因為物語系列動畫認識他,也讀過一些他所寫的輕小說。

在他的作品裏頭總有幾點耐人尋味。

一是主觀的主角內心獨白,而故事的進展往往都跟著主角思考迴路走,一方面能透過主角的是也了解他怎麼看待他人而了解這是個怎樣的人格,一方面是這個腳色用自己的定位有著怎樣的人生觀。

二是殘酷,這個點我不好形容,在他的作品裏頭總是帶著缺陷,往往是源自於社會背景下的人格缺陷,往往這些設定都有種真切感,因為哪些人物的背景設定都接近於現實生活上常見的真事,而這種真切感搭配西尾的內心獨白更有種慎人的帶入感,另外有趣的是這些往往構成腳色的特性。

三是出現在作品裡頭輔助劇情的冷知識,西尾把這些知識當作符號作為某種意義放在作品裡,在物語裡頭常見的諧音梗,終物語的鏡子

四是語感,這大概就是他的文風特色了吧,某些腳色的話總帶有角色人格定位,如物語阿良良木:朋友會降低人的強度,班長:我不是無所不知,只是剛好知道而已,伊豆湖:什麼都知道...,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神原的媽遠江對他講的:成不了藥就變成毒吧!不然妳就只是水罷了~這簡直啊!!!

關於服部充這位漫畫家除了知道他畫過"殭屍哪有這麼萌"基本也就剛好知道有這部作品,我完全不曉得漫畫家是誰(゚∀。)


簡述

概述一下這部的故事,立志成為作家的男主角,一個即使創作也無法寫出傑作半吊子的大學生,某個機遇下成為了被小學生監禁的對象,這對兩人來說都是人生轉折的契機,主角因此成為了作家...


腳色

U.U
封面上就讀小四的違法蘿莉,在她怪異行為的背後是....

以作家為目標的大學生,在創作上總覺得缺少了什麼,對於事物有深沉的理解!?因此發現不該知道的事物而成為小學生監禁的對象


關於

小說著作有一本,漫畫有三本,在維基百科上描述西尾構思這部作品花了十年,在描述上有小的讚譽。真實狀況我並不曉得,對這部作品個人認為有別於其他系列的接近於現實


西尾的小說改編為漫畫不出所料的出現大量的思考、分析、說明文字或對話框,可能因漫畫家而定,在大幕畫的"化物語"以對話框居多,而河下水希的"三股辮軍團"也是對話居多,在少女不十分則像圖一樣都是主角的"主觀"內心思考和獨白舉多


通篇劇情都是照著主角"我"的思緒推理前進,本篇最大的謎是我們的女主角UU,我們會透過主角的主觀視角慢慢揭發UU身上的一切真相

老實說一開始我抱著,主角身為大學生被小學生監禁七天,和女主角在和男主角相遇時怪異的舉動為動機去看這部作品怎麼走下去,打從一開始所有的設定都是不合理的,一反平常的,甚至讓人感覺到荒謬的設定,這部分還讓人感覺到一絲絲輕小說的味道

在這個作品裏頭有幾個看點,一是人格上的反差,在UU身上尤其明顯

二是男主角的怎麼因為這次遭遇轉變,在設定上男主角是一個想成為作家的大學生,他明白自己缺少的成為作家的"什麼",而一直像半吊子一樣的活著,而整個故事則是成為作家的他對十年前這整的故事的回想

三是這兩人如何建立起信任關係,在故事裡頭一開始監禁或許是最糟糕的開場(常理來說不可能),最糟糕的關係,然而在真相一個一個揭開倆著的關係會有微妙的變化

四是整個背景設定,架構在殘酷的事實上,一如我們在西尾塑造的腳色一樣,他們本身就有一片看不見的黑色地帶,那是存在於腳色上人生的缺陷,通常在西尾的筆鋒下顯現出來的都是他們一反常理的姿態。在我們的UU就是這個腳色擔綱。

雜談

不暴雷的介紹感覺什麼都講不了,這部作品相當簡單,在西尾的筆下變得相當豐富。

這部作品的結局不算是太好,尤其是真相大白的當下,感覺天都要塌了,在當下主角他明白他什麼都做不了,卻只有一件事可以....,整齣在密室裡發生的所有悲劇最終在社會巨輪消失的無影無蹤,正因為如此密室裡的秘密構成兩者的羈絆,故事到這裡就講完兩人經歷的一場僅七天極為親密卻又陌路的關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