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北海岸行_踉蹌之旅_#石門#金山#陽明山#惡夢#熄火#引擎泡水#山洪暴發#豪雨

 


本來這篇文章是要記錄旅途的短文,但是事發突然,成了行車遇險際之急救我的夥伴!!
 

旅途


這一陣子想出去玩想很久了,七月二十七號新冠肺炎防疫等級解封之後我迫不及待想出門
早上起床我猶豫很久要不要出門,一來我起得很晚,大約九點,二來會說晚是因為最近中午過後常常下雷陣雨,不早點出去,中午就得冒著雨,也沒地方去
結論是我還是出門了,因為初心就是要出去騎車而已,沒別的目的,即使下雨車還是照騎,照樣散心






封鎖

實際上出門之後看的的景象就跟照片一樣,公共區域還維持在封鎖的狀態,唯一能停下來看風景的地方是石門洞過後靠近金山的海岸線

到石門洞的時間點差不多事中午十二點了,積雨雲也如約而至,在我經過石門洞的時候就下起大雨

幸運的事情是到了這個海岸線還有停留的機會

海岸線的背後是陽明山,那裡的經向就可為險惡了,這也是後面要繼續說的慘劇了




慘案

先說結論,這次得到一個教訓就是做人真的不要逞強

這次的惡果起因就是因為我太過於無腦了,才會得到慘痛代價

來說說這次事情經過

在金山吃過飯之後,與還是持續下,並且變本加厲

規劃回程的路線需要經過陽明山,山上的天氣相當惡劣,一路上排睡勾都是滿的,彷彿全台灣的雨都下在陽明山一樣

更嚴重一點的狀況是,排水溝的水在彎道處會直接衝出路面,造成嚴重積水

問題就出在這裡了,我出事的地方就是地圖上的點,那個地方是個上坡,白色那條路線同樣是個坡道,從那裡有大量的水夾雜零星歲石被沖到馬路直到落下山坡

能夠推走碎石的的急流可想而知水流湍急的程度,那是光用肉眼無法確認,但憑親身體驗才能理解的險惡狀態

一旁坡道上聚集了不少人,靠近山崖邊地勢較高,那裡停了一輛車以及一對老夫婦,在急流一端的上坡上有四個人加兩輛機車在那裡,形成一個相當奇怪的景象

我一直在想怎麼在這個地方停下那麼多人,不是就只是一個積水而已,直到在我前面到一對男女騎著機車被水流沖倒我才意識到事情有多嚴重

後來來一個很勇的重車騎士,他直接床過那個急流絲毫不猶豫,急流在他面前形成一個包圍全身像是保護罩一樣的水花,包住的整個人

也因為如此讓我有一種能夠穿越這個急流的錯覺,然後我失敗了,原因很簡單,那個人騎的是ADV多功能車,俗稱大鳥,也就是既是公路車也能越野的多功能車款,而我⋯⋯我只是一台六萬的塑膠車而已

在穿越急流的時候,急流壓上來的重量直接抵銷機車的所有推力,我狼狽的把腳從腳踏上放下來,這一刻才真正感受到恐懼,水流湍急的程度就好像有人在推著自己的腳踝一樣,我瞬間失去重心,車子在急流面前也失去動力熄火,接著我扶不住車,車子被湍流推下山坡,而我抵抗不了水流的推力一屁股坐在路面上,眼看機車被推得越來越遠

我踉蹌的只能想辦法去把車子牽回來,在他落盡排水溝之前

我滿腦子在想著要把傷害降到最低,連忙把差點落盡水溝的機車扶起來,順著急流往山坡下退直到安全沒有水流的位置去

救援

遇難之後片刻整理了一下狀況,雨衣一些地方破了,車子一面刮花了,煞車拉桿跟羊角一樣彎,鞋子跟盆栽一樣濕且充滿的雜草,最嚴重的狀況是車子發不動了,這也是意料中的慘狀

從沒有碰過車子拋錨,家還在千里之外的境遇

花了不少時間找道路救援的辦法,最後得感謝士林的大學機車行老闆她來把我撿走,順便也幫了另一個跟我有同樣處境的難兄

經歷一段機車老闆騎著機車你推我走的過程,我們患難的回到機車行

結局

最後的最後本該中午一兩點到家休息的旅途整個下午都耗在救車子這件事情上,說起來滿嚴重的也不得不為之,一來回家成了問題,二來車子掛了生活也會出問題,再者就是嚴重的財務損失,實在無法承受再買一輛車的代價

車子在車行經過一番搶救,充電,拆車,換火星塞,拆空濾,灌機油潤滑搞了半天機車算是發起來了但問題遠遠沒有結束

引擎進水是很嚴重的問題,這是我回家之後聽車行師傅說的

聽救援的機車行老闆建議在家附近車行直接把機油換了,但問題遠遠沒有解決,引擎進水意味著引擎內部有生鏽造成故障的風險

當時情況多嚴重實,實際上是換下來的機油很標準的事奶茶狀的乳白色,是機油混到水的徵兆,而換完機引擎內部可能還殘留由水分還需要進一步處理

通常狀態是要把引擎拆了,不過師傅不太建議,後來的辦法是透過頻繁更換機油將水份帶出來,盡可能延長引擎壽命

於是換過一次機油之後,聽老闆指示出去跑一圈再換一次機油,後續又接連換的齒輪油以及機油濾心,車子幾乎換了血,到目前為止今天的搶救算是結束了

最後的最後車子還有一段復健之旅,在1000公里內還陸續需要再接著換兩到三次機油,盡可能的將引擎內的水分透過機油換帶走

不是很了解車子但是我認為我算是信任車行師傅的,但我想問題已經發生了,我也只能讓車子的傷害降到最低,儘可能延長車子的壽命,總比不付出努力好

至於老闆的搶救是否成效,這個問題就得看後續幾萬里程數車子能撐多久不出問題了,雖說怎麼用車子都可能影響到壽命,所以說最低限度車子算是救回來還能騎,算得上是可喜可賀了

雜談

一整天下來可真夠嗆的了

後來有聽救援的成行師傅說明山上這個狀況很常見,他的老婆也有過

所以說陽明山山洪暴發到底害了多少人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