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iPhone 11 pro 攝影感受評價#後期#後製#調色#手機攝影#攝影#手機拍照#拍照


嗨~!最近剛剛從家人那裡接收到一支二手的iphone 11 pro,算是體驗到了10之後三鏡頭的魅力

現在多鏡頭相機已經是主流了,相機要有微距、超廣角、廣角、標準鏡頭才算是合格,對普通用戶來說實在是夠用的了,手機給的尺寸4032 × 3024,解析度72,這個尺寸在手機或是電腦上看基本上夠用;我想並不會有太多用戶看照片的時候會特意放大照片看細節的🤷‍♂️,就只有刁專的攝影人會這麼幹吧🤔

然後,先說明這篇文章的照篇都不是直出,都經過PS後製調色過



iPhone 11 pro光暈問題在這張照片特別明顯,屋簷藍光實際上是光暈,細節幾乎丟失

超廣角

體驗之後我感覺多鏡頭給手機攝影有更大的彈性,超廣角拿來自拍應該很方便,雖然本人不用,不過13mm超廣角,廣到手指常常會穿幫😂

因為視角夠廣的關係,取景特別容易,尤其是拍攝風景時,視角足夠廣闊,很容易把天空一起囊括一畫面裡面,特別容易拍攝出寬闊的大場景的感覺

超微距

超微距功能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用,開啟56mm標準頭之後,只要貼近拍攝物,畫面會特別切換到微距模式

這個功能我覺得讚到不行,拍攝花朵總算是能夠滿版了

用微距就可以拍攝各種特寫鏡頭,拍攝花花草草、女朋友的眼睛、珠寶、手錶等等

感覺上拍攝珠寶首飾的攝影師要失業了😂,攝影門檻可能就只差在燈光器材,打光、布光的知識了




逆光光暈問題

拍攝過程我發現一個問題,這是我在用第七代蘋果手機沒遇過的問題,鏡頭再遇到逆光或高光的時候容易產生光暈,尤其是逆光,高光比的拍攝場境下,很容易出現這個狀況

手機和相機


手機攝影整體提升的感覺滿巨大的,在適合社交媒體使用的解析度之下,規避相機無法提升解析度以及暗光環境畫質下降問題,在使用交互上面做對大程度的提升,我認為這是很聰明的策略,因為這些功能基本涵蓋低端傻瓜相機的基本功能了;這也難怪近幾年低端相機幾乎不再更新了,功能溢出的低端產品跟智慧型手機的拍攝功能重疊,相機在性價比上雖然能輾壓手機,但實際上對普通用戶相機是性能溢出的,客戶不一定買單,反倒是手機都能滿足一切了

說這麼多手機的好,但相機也並不是會被手機給吞沒,畢竟智能手機走向人工智能技術改善攝影演算法同時,相機廠商在專業市場領域也有自己的人工智能技術在方展,尤其是最近日漸成熟的物體識別對焦技術,能夠更精準捕抓拍攝物。

目前手機也取代不了相機教高的成像素質,說白了要放大輸出,質感上相機會好上很多,再者是手機實際上應付不了極端的拍攝還境,白話來說在極端環境拍攝出來的照片不會好看到哪裡去,噪點跟偽色還是太多了,有時候陰天拍攝就會有畫質下降問題,但是在青天白雲,光線良好情況下兩者水準是平起平坐的

目前攝影趨勢大概就是手機侵佔傻瓜攝影市場,相機廠商在專業市場繼續廝殺,攝影愛好者在中階相機市場觀望,大概是這個狀況

雜談


廢話扯太多,總體來說我覺得手機攝影在日常拍攝的節奏是相當舒服的,輸出的照片雖然是JPG但是原片的色彩跟畫質都在接受範圍內,只要不放大看的話,在PS裡面做一些調整照片會好看很多

網誌放的這批iphone 11 pro拍攝的照片都並非直出的照片,直出的照片雖然不錯看了,但是我個人覺得調子反差不夠大,看起來略平,灰灰的,沒有空間層次感,所以照片有暴力調教過,做些提升彩度、反差、清晰度等等調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