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繪畫用壓克力顏料用在模型上!? 不專業測試及心得


各位~我超二流~

前一陣子製作的千年鷹號全部用了繪畫用壓克力顏料上色,這次要在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壓克力顏料的調和手法



繪畫用壓克力和模型用壓克力差別?

在字面上意義上已經以用途上區分了使用族群,我們所用的模型用壓克力顏料其實是廠商幫我們以適合在塑膠上上色做了成分上的調整

塑膠的疏水性

繪畫用壓克力顏料原本的用途是用在紙張、畫布或是木板這類底才有吸收性的材料上,若你直接加水要畫在塑膠模型上會遇到"蓮花效應",你的顏料會像水滴在荷葉上一樣在塑膠零件上疏水分離,而你多加一些顏料的話就會產生筆觸,這是我們用繪畫用壓克力顏料會遇到的問題



何謂壓克力顏料

壓克力主要的成分是丙烯,其實就是一種石油提煉物,用在顏料上呈現乳膠狀。所謂的壓克力顏料就是色粉加上丙烯

壓克力這個東西可以溶於水、醇、醚、氯仿相融,這些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在網路上我查尋壓克力溶劑的相關資料,查到最多的是用酒精,上面提到的醇也就是酒精,乙醇;另外我們會聽前輩說上色要先用硝基系上色之後才用壓克力和琺瑯系,因為硝基漆的溶劑是由酯、醇、酮、苯這些溶劑組成,裡面的醇會溶解壓克力

所以說壓克力顏料也就是丙烯這種樹酯+色料,溶於水,如果要找無毒方便取得溶劑可以選擇酒精,酒精有揮發性,乾燥速度快,可以溶解壓克力樹酯,經過我測試酒精溶解的壓克力顏料疏水性的稀釋極限比水來得高不少

廠商的煉金術

每個廠商都有自己的一套配方,我們常用的壓克力模型漆都在配方上和壓克力顏料有很大差異,打開放久得壓克力模型漆會發現漆料上面會浮一層透明像膠的東西,味道聞起來像是酒精

模型漆若是只有酒精稀釋會揮發過快而不方便保存,通常廠家會在裡面加西些其他溶劑輔助讓漆料乾燥速度慢一點,並且可以用水直接稀釋,筆塗在塑膠表面不會有任何疏水特性,這點和繪畫用壓克力顏料加水稀釋用在入膠上會疏水有決定性的差異

至於壓克力乾燥之後的特性,繪畫用和模型用有什麼差異就不曉得了

實戰





回顧一下模型製作流程,底漆 - 入墨線 - 舊化,底漆用噴塗,入墨線和舊化用筆塗

噴塗

先說噴塗,噴塗我認為用酒精非常適合,個人稀釋比例大致上在 1:1 ~ 1:1.5之間,濃稠度在氣壓逆流可以產生泡泡的程度,若稀釋不夠多噴塗會不順暢,容易噴出顆粒

噴法跟其他漆料差不多,建議不要一直噴還沒乾的地方,只會更水而已,一坨在那裏不會讓顏色更飽和,要耐心點

筆塗

筆塗個人認為沒什麼比例問題,用筆塗個人還會加入水稀釋,酒精比例大致上1:1以上,看用途稀釋,若酒精加不夠多還是會疏水,所以記得圖下去那一筆若是疏水的就表示酒精揮發光了

入墨線可以用得超稀,這裡你水加多一點也沒關係,至於流動性稍差於琺瑯漆

舊化效果我也是用超稀的比例做,千年鷹號表面的分色是用超稀的灰色做出來的,你可以看到因為顏料稀薄分布不均的效果



總結

優點

論優點壓克力顏料無味易使用,用水就可以稀釋

而用酒精稀釋會讓丙烯樹酯流動性變高,且有較高的揮發性,乾燥較快,而酒精也是無毒的

而使用壓克力顏料的成本會再低一點,有種料多實在的感覺

缺點

這個模型用和繪畫用都一樣,漆模強度不足,這一點在製作卡西烏斯之槍的經驗特別有感,那時候因為忘了做刻線重新做在漆面上,但漆料就像一層皮一樣直接剝落了,用手就能輕易撕起來

另外一個就是個人用繪畫用壓克力顏料發現的,繪畫用壓克力顏料乾燥後會有一點膠感,微微黏黏的,滿容易沾黏雜質的;而這一點用保護漆就可以解決

取得

最後是繪畫用壓克力和酒精去那裏找的,在美術社一小條75ml便宜的50元這足足是模型漆10ml的七倍多,而你只會少了模型漆廠商的魔法配方而已

酒精各大藥妝店都有,百元以下有找

輔助劑

最後一個稍微講一下聽聽就好,繪畫用壓克力周邊有一堆的輔助劑,其中一種和我們這篇文章有關,就是壓克力輔助劑,主要功用就是溶劑了,他的目的是拿來廣告平塗,跟噴塗使用,這個我自己有一罐,也做過相關測試,我個人認為這仍然只適合用在紙張這類有吸收性的材料上

不推薦用在模型上的原因 : 一是,這個輔助劑有揮發氣味,二是疏水性,只用輔助劑稀釋只會讓疏水性的極限稍微減緩而已,三是這個輔助劑的功用主要還是用在廣告平塗上,所以為了讓壓克力融劑揮發慢一點裡面還加了一些緩乾的成分,以及加強壓克力乾燥後亮度之類的添加物

說到頭來酒精還是最好用的


留言

  1. 我也都是用壓克力顏料在做模型 :D
    只是最近酒精都被徵用去消毒啦 XD

    回覆刪除
  2. 最近重拾噴槍製作模型,並改用壓克力漆! 也使用了酒精作主要稀釋液。 健康第一。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不適合喔,假如還有要用硝基系的漆的話,壓克力當底會被硝基系溶解。但是如果是壓克力上完之後上琺瑯系的就沒差了。
      只不過我試過壓克力上硝基系的噴漆罐,沒有溶解的問題,原因不太清楚沒研究過,給你參考

      刪除
  4. 噴筆清洗該用水還是酒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水就可以了,壓克力跟酒精都是水性的

      刪除
  5. 有沒有讓顏料不會剝落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你說的不要剝落是什麼意思,每一種漆料都會有剝落的問題,差異在於漆料附著強度不同而已,而壓克力是附著力最差那種。

      如果要強化繪畫用壓克力顏料在塑膠零件上的強度,可以再上一層硝基系的保護漆,我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但是如果像是鋼彈關節這種零件就不建議用壓克力了,因為附著力最好的硝基系漆料都抗不住磨耗

      刪除
  6. 請問清洗壓克力筆的廢水可以直接倒入馬桶或廁所/廚房水管嗎? 另外需要把廢水加酒精稀釋後再倒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克力是水性的可以直接倒掉
      不怕染色的話⋯⋯
      假如筆之類的有乾掉的壓克力可以考慮用酒精洗看看

      刪除
  7. 您好,請問一下若以壓克力漆當底漆,後續舊化處理建議繼續以壓克力漆,還是以法郎漆做處理呢?
    兩者都需在舊化處理前噴上壓克力的保護漆嗎?還是所有顏色處理完再上保護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tokuyoumodel.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16.html
      我個人沒有在壓克力上使用珐瑯漆的經驗
      關於漆性問題可以看這個人的文章

      舊化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都行,考慮到容不容易修改的話,珐瑯漆比較容易用溶劑修改,乾了還能再處理這樣。

      此外舊化也可以考慮用美術用油畫顏料,加松節油(很臭)可以稀釋也比較快乾,用油畫顏料好處是超級慢乾燥,大概一兩天,加松節油會乾燥快一點,齵話顏料好處是有很多時間修改調整。

      刪除
  8. 請問用美術社賣的壓克力顏料上色在模型上的前置步驟需要用哪種底漆補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部分我並沒有特別去試驗過,不過過去用在模型上的經驗,市面上的灰色補土漆都可以

      需要上補土漆的原因是要避免塑料件表面過於光滑漆料附著力下降的問題,不過美術社的顏料本身特性和漆料還是有點不一樣,漆料具有硬度,顏料則是乾燥後會有一點彈性跟延展性,類似橡膠,以我壓克力用在繪畫上的經驗,壓克力顏料乾燥附著在表面拋光的調色刀上要去除還需要用點力氣這一點來看,顏料的附著黏性是還滿不錯的

      所以說,其實我覺得直接上在模型上問題應該也不大,只不過要注意,顏料乾燥後雖然摸不出來,但是其實是有黏性的,如果讓乾燥的壓克力顏料貼合在一起有可能會黏住喔

      刪除
  9. 是用書局買的壓克力顏料+95%酒精,結果噴筆塞住XDD
    發現有一些沉澱物...請問有沉澱物是需要再加酒精嗎? 太稠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過去也發生過噴筆塞住的問題,不過,把噴筆拆解,清除真頭上的顏料就解決了

      至於你說的沈澱物,我不知道具體狀況,但是,有可能是濃度比較高的顏料

      我個人在用都是先在顏料碟裡,用筆加酒精先均勻化開,再加進噴筆裡,就是要避免還沒融開,濃度較高的顏料

      所以某方面來說,現成的壓克力漆好就好在濃度是配好的

      刪除
    2. 感覺可能是沒有均勻化開,我後來再試一次,沒用酒精,直接用多一點水攪拌,感覺那些結塊好像有比較散開,但很稀,不過我還是不敢把它加進噴筆XD
      用水應該很難乾,我再試試用75%酒精好了~謝謝你!!

      刪除
    3. 我有試過幾個不同牌子的壓克力顏料,後來我發現有些牌子剛搖完看起來還好,但是稍微放一下就會出現較大的顆粒,所以應該是跟各家的配方有關。

      刪除
  10. 請問是用那種牙膏狀的壓克力顏料加酒精然後比例1:1.15嗎?我用類似的比例超容易堵槍的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非常規的作法通常只能靠感覺跟經驗😅
      你堵槍的情況我不確定是太濃噴不出來,還是顏料乾掉堵住噴嘴,兩種狀況我都碰過,噴槍乾掉堵住要整組拆掉清除超麻煩,硝基系溶劑能溶解壓克力,所以能試試
      比較可靠一點的辦法是,盡可能用酒精混合並輔助少量清水稀釋,讓顏料保持較高的流動性,加清水可以減緩酒精揮發速度,作業一段時間就要加酒精調整濃度,酒精揮發真的很快
      繪畫用壓克力是膏狀的,真的是很濃,我的文章上的比例也許視情況要再調整配比,最好的狀況是,稀釋之後顏料要有接近於水的流動性,這樣比較不會有堵塞問題

      刪除
  11. 請問大大是用什麼品牌的壓克力顏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繪畫用壓克力從便宜到貴的我用過很多種,miro印象中是比較便宜的,Holbein、Liquitex這兩個廠就我所知是顏料大廠,做水彩顏料很有名

      朋友推薦我用Amsterdam,價格中間偏高,我拿來畫圖用,目前沒碰到什麼問題,顏料附著性不錯

      最後是Golden,壓克力顏料頂流,特別昂貴,聽說色彩穩定性高,不易變色。在藝術家工作室工作的時候用過golden。壓克力顏料通常濕的時候一個顏色,乾的時候顏色變淡或是跟濕的時候有色差,golden就乾濕一致,顏料標籤上塗的顏料就是實際的顏料樣品,肉眼可見沒有落差

      刪除
    2. Miro筆塗pvc公仔,建議先上白底漆再開始上色嗎?

      大大最後完成品會上凡尼斯嗎?

      刪除
    3. 建議要打底,因為滿多壓克力顏料覆蓋力不是很好,透明度很高

      個人過去做模型是用噴罐的硝基系保護漆,主要是方便,且雖然是硝基系會溶解壓克力,但是噴漆是微粒附著,乾燥很快,沒碰過壓克力被溶解的狀況

      即便是畫作,我個人也沒怎麼在上凡尼斯的XDD,傳統凡尼斯很臭,要用松節油稀釋,壓克力用凡尼斯主要是在顏料層上形成一個保護膜,拿來用在公仔或模型上,我沒嘗試過

      刪除
  12. 所以大大是用酒精當水來稀釋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原因文章有寫,塑膠會排水,用水稀釋的壓克力顏料附著不上去,用酒精稀釋沒這個問題

      刪除
    2. 請問大大75%跟95%使用上有差嗎

      刪除
    3. 如本文章照片所見,之前我使用的是醫療用75%酒精
      我想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差異
      可以看價錢選擇,買五金行鐵罐裝工業用酒精也行,這種是沒有染色純透明的,是專門稀釋洋乾漆用的

      刪除
  13. 最近入坑模型,因為不喜歡硝基漆的味道,剛好想試試壓克力顏料
    內容寫得很詳細,受用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14. 想請問鞋底中底塑料改色 也是用酒精當水去稀釋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太清楚你鞋底改色的用途
      這篇分享的是模型的做法,要求主要是讓壓克力顏料能附著在塑膠上,同時不讓顏料厚度太厚,表面要足夠平整,且能夠用在噴筆上的做法

      你的需求,或許可以直接加一點水,讓壓克力稠一點,直接塗就好!?

      刪除

張貼留言

感謝交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