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押見修造《惡之華》——異化、禁斷、青春大迷走___感想

 動漫】惡之華╴觀後感@ 幸運的男人:: 痞客邦::

惡之華

惡之華,押見修造創作的漫畫作品,於2009年10月在講談社《別冊少年Magazine》創刊號開始連載。作品名源自法國詩人波特萊爾同名詩集。

故事敘述個性內向膽怯的男主角,喜歡閱讀,尤其是波特萊爾的《惡之華》。某天陰錯陽差之下不小心將心儀對象佐伯奈奈子的運動服帶回家,但是卻被班上個性古怪的同學中村佐和看見,被堆方要脅,並且簽訂下契約,從此開啟一連串禁斷曲折的青春物語。


押見修造

作者近年來已經有兩三部完結,每一部的題材都相當特殊,相對於jump系的王道故事來說,押見修造的漫畫就有那麼一點邪道了,不是說作品主角是像死亡筆記本一樣反王道的角色,而是故事本身題材既平凡又特殊,和jump系的故事架構不同,押見修造的創作風格有那麼一點像是在閱讀文學小說,寫實且細膩。

他之後創作有一個特點,因為創作的題材聚焦於人物細膩的情感變化,故事有個固定的套路,他的角色不是有創傷,不然就是走在製造創傷的道路上(笑),《惡之華》就是屬於後者,這之後創作的《我在麻里體內》、《happiness》近期的《血之撤》基本上都是這個路線,伏筆、高潮也都和創傷息息相關。

作者風格

我第一部接觸壓件修造的漫畫就是《惡之華》,他的漫畫有著一種對於人性情感深刻的洞察,描寫角色細膩的手法,造就他分鏡步調緩慢的感覺,畫面意味也相較於少年漫畫還要來的晦澀難懂,留有大量解讀空間給讀者。

他緩慢的分鏡大量用在一些空間調度、角色為表情變化、肢體語言上面,有時候角色細微的反應他會用上兩三格分鏡去描寫剎那之間的情緒波動。

基本上作者的情緒都不是用對白講出來的,而是讓角色表現出來。

有時候很難猜透作者的意圖。

他空下大量的非對白的空間,就好像行緒醞釀起來的那一剎那,尚未能夠言說的一刻,大概有這麼個味道。

總之就是很晦澀,有那麼一點像是在讀文學著作,或是詩一樣的感覺。


惡之華說了什麼

《惡之華》講了什麼?如同上面提到的,這是一部扭曲的青春物語,也就是主角走在製造人生創傷的路上,這麼樣的一個故事。

故事前半段是一本正經的邪道故事,基本上調性接近於死亡筆記本,作者不避諱描寫病態的橋段,不如說作者樂於這麼做,他在單行本上面就透露說:假如讀者看著漫畫的時候會覺得真變態的話,那麼他會很高興。

故事中後期發展我其實還滿震驚的,正當我覺得故事會一直扭曲,一本道走下去的時候,作者剎那間讓主教墮入深淵,讓故事一切打回原形,這也讓後半段的故事有那麼一點沈重。

這樣的發展也許正好符合《惡之華》原作的精神吧,在黑暗深淵裡找尋真切的美。


以下都是劇透內容了


感想

打這篇感想是我看第二次之後才寫的,幾年前看過的全還給作者了,只記得常磐很可愛這樣,我相當於第一次看。

作品本身相當晦澀,所以下面內容是個人單方面的解讀這樣。

三角關係


這故事NTR的為到一直很濃厚,前期仲村NTR高男,後期高男也搞了NTR,把常磐給弄到手,正所謂橫刀奪愛才是愛,就是這個道理,真男人中的真男人WWW

男主角高男在作品在前期搞出了一堆讓人費解的事情,尤其是他和佐伯的關係,本來應該在得到佐伯諒解之後回復正常的。

但是從破壞教室及離家出走事件之後,故事劇情急轉直下,主角三個人都越來越病態

主角不知道為什麼卻選擇了仲村,這實在讓人難以費解

能腦補的原因能或許是,主角仍然無法接受左伯的諒解,依然自卑的譴責自己曾對佐伯

做的一切惡行;另一方面佐伯對他來說就是一個理想的存在,他做過的事情就是對自己理想的背叛。

主角高男選擇仲村的另一個原因,我想就是主角為了逃避自己對佐伯做過的種種的罪惡感;且自認為中村需要自己的拯救。

不過也有感覺就是高男就是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M屬性覺醒這樣⋯⋯


佐伯這個角色


佐伯的心態也相當扭曲的,他對高男也是高標準的視角,對自己也是相當自卑,覺得不起眼的自己被主角選中,並且他認為高男是特殊的,因為他嗜好閱讀。

高男對仲村一面倒之後,佐伯的心態就炸裂了。他後來的行徑對主角種種惡行都予以包容,根本就是聖母一樣;只不過這背後有的是佐伯的佔有慾罷了。

在秘密基地裡,佐伯用盡絕招勾高男出來,各種威逼利誘,甚至不行使出肉身誘惑,這一段了描寫診的是赤裸裸醜陋的人性,押見修造真的是絕了。

話說佐伯比其實比他自認為還要來的勇敢,縱火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是佐伯選擇犧牲承擔惡果的。而主角也就只是因為沒被燒掉的筆記,被警察懷疑而已,人跟沒事一樣。

慘劇落幕


最後自焚事件,感覺也是注定好的結局,他們幹下的種種自認為對社會施予報復,能從中得到救贖,其實也不過是無稽之談,真正醜惡的是他們自己,而也沒有所謂的「那一邊」,在逃無可逃的狀態下,他們也只能踏上字彙這條路而已。

最終,到劇情中期,看的感想就是,這是一個把人性醜惡退向極端,乃至於自我毀滅的故事。

高中篇


高中篇就是真正的女主角常磐的回合了,這個角色真的是太棒了,看過漫畫的人應該大部分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

後半段是主角高男的懺罪之路,他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往,才能夠讓生活繼續走下去。

常盤這個角色就是高男的救贖的,有人曾經分析過常磐之所以能和主教繼續走下去,是因為有認同感,喜好閱讀讓兩個人感到孤獨,獨善其身,卻也因此彼此惺惺相惜。

而佐伯則是相反,在他們對感情萌懂的時候,都企圖從對方身上得到救贖,但那也不過是各自的幻想罷了,不切實際,更不用說產生交集了。同樣是因為書產生連結,佐伯對書根本一竅不通,基本上不用說能夠和主角產生交集了;而主角對佐伯也僅僅是希望停在憧憬的狀態,實際上他對佐伯真實的想法不構成理解,他也就只想逃避被自己玷污過的理想中的佐伯而已,佐伯怎麼想他根本聽不進去。

坦白說,高中篇主角不是遇到常磐,他人生就不會有任何轉機,運氣實在太好了,找到知己。

只不過一開始的高男還是跟以前一樣,只是把自己生存的目的建立在常磐身上,看到常磐的小說完成變成他活下去的目的,主角依然是在逃避自我。

一直到最後高男還是惦記著仲村,大概是他認為自己本該要拯救他的,但卻是陷入更深的深淵。他除了不敢面對過去,更無法重新面對仲村。

所以他心中的幽靈才會是仲村


主角面對過去


當常磐知道高男過去的時候,應該很痛苦吧。主角的黑歷史,再加上仲村是他曾經的愛慕對象,而主角到現在還惦記著仲村,內心應該是百感交雜

常磐把拒絕讓主角讀小說,最後跟高男索吻之後附和主角一起去找仲村,這邊背後心境有許多轉折,我感覺很精彩,猜不透背後的思路⋯⋯

常盤毀掉小說這件事情就像是在拒絕高男,因為主角還想要回去找仲村,這邊我猜測常磐難以接受主角心裡還有仲村的影子,毀了小說表示他並不原諒主角。

高男把奪門而出的常盤追回來,常盤跟主角索吻,我感覺這是在確定自己在高男心中的位置。

不知道我這麼理解有沒有問題,看到這邊我覺得高男是認真的在思索他們兩個人的未來,所以得要跟過去做了斷。


常磐這個角色


我感覺常磐這個角色也是個有故事的人,他對自己嗜好閱讀這件事情躲躲藏藏就滿奇怪的,還有他們重新找到中村的時候說:看到仲村覺得很痛苦,就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所以到底是怎樣的自己,難道他以前也有不堪回首的過去?

接續上述,當初高男把常磐NTR到手時,高男說要殺死常磐心中的幽靈,這個幽靈在高男眼中就是跨不過去的過往,那麼常盤心中所謂的幽靈又是什麼呢?是不是和閱讀這件事情有關係,所以才需要躲躲藏藏?

又或許就跟他自己講的一樣吧,只是當時的男友不喜歡,所以藏著


結局


最終大結局我相當喜歡,氣氛相當文藝晦澀,對白裡好似說了什麼,卻也什麼都沒說WWW

主角對中村的問題都有去無回,仲村還是那個仲村,對人間世事滿不在乎

仲村最後對主角說:別再來找他了,當個普通人吧。這邊和當初離家事件的時候,他對主角跟佐伯的態度簡直南轅北轍。大概是他的心境有不小的變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