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奇蛋物語/WONDER EGG PRIORITY —1~4集感想

 奇蛋物語是這一季原創作品,開播之前在youtube各大評論頻道以一定的討論度,幾乎都有點名到本作。本作開播前有一定討論度我想可能是製作陣容裡劇本是由日劇擔任編劇,甚至在作品官方網站上面以顯眼的文字標榜原作及腳本為野島伸司,可以想見官方是有意如此宣傳。日劇編劇擔任原案腳本,和本作一樣以某製作陣容作為宣傳也不是第一次了,滿多動畫粉絲們多半也是以製作陣容建立作品的第一印象,決定是不是要追劇。這一次採用日劇編劇在我的印象中似乎有過先例!?野島伸司擔當的日劇作品,由於我對日劇不是很熟,頂多覺得《101次求婚》很耳熟這種程度而已,官方大大的以編劇做宣傳感覺意圖以日劇編劇區分現在多以漫畫輕小說改編的經典套路做劃分,我個人感覺挺新鮮的。畢竟近幾年的改編作品不是jump系的漫改,不然就是輕小說異世界題材的主題,說實在的挺疲勞的。


開播之後也有一段時間了,觀影過程搭配網路上一寫評論,對本作的評價都算是不錯的,「安利」的評論也不少,我注意到一個點就是不少人會說:對到電波怎樣怎樣的,這種感覺的感想,那麼我個人的感想是?老實說我起初在季前評論有注意到本作,但是開播之後只關注少數幾部續作作品而已,一直到巴哈姆特的試片文,本著好奇心才看了第一集,第一印象是—平淡,正如許多網民留言一樣,對到電波的人會很愛,但是沒對到的可能會很困惑:哪裡好看了,起初我就是後者,但是慢慢的感覺得出這種平淡之中還是有一些看點的。

接下來內容可能涉及劇透,請酌量閱讀


對本作許多的評價有人說像《魔法少女小圓》或是《守護甜心》,我個人覺得也僅止於像而已,純粹是許多左品構成的少數元素上面剛好合道而已,差異還是挺大的。劇情走向方面有不少人猜測會走向和小圓一樣的治癒黑暗風格,就開頭的要素上面看起來的確也那味道。至於像守護甜心?我感覺是想多了,只是構成要素像而已。歸納一下作品構成的要素大致上是,有魔法少女設定的味道、蛋、夢境/異世界/異空間!?、愛麗絲夢遊仙境、血腥(對不避諱的灑番茄醬)。奇蛋物語在帶有一些魔法少女要素以及第二點有許願感覺的劇情設定上面有像似之處,並且作品背後得調性偏致鬱,不免讓人聯想到小圓,這也就不奇怪了。

前面這四集一集訴說一個主要角色,正好將四個主角的故事都帶出來了,第一集主要帶出主角大戶愛的故事以及講述整個故事的背景設定。本作塑造角色上面下了不少心思,主角的性格塑造得相當鮮活。


批踢踢上有一篇心得文對這一幕做了分析,愛也晚閒晃過程在馬路上看到瀕死的螢火蟲,若無旁人一樣的看著螢火蟲,沒有注意到一旁汽車的存在,被汽車案喇叭之後一臉不悅的離開現場。這一段描繪了主角大戶愛是一個關愛小動物個性溫柔單純的人,另外對汽車的反應則帶有一點缺乏常識感的感覺!?


另一次外出夜遊的打扮我覺得是一個有意思的細節,把帽T帽子戴起來的細節感覺有異的說明愛的個性對外世界有封閉性,喜歡戴帽T的人可能會明白,戴起來之後耳朵會過濾不少聲音,帽子貼身的感覺會有一種安全感。


同樣在批踢踢同一篇文章對愛的房間做的分析也相當有意思,是從對愛的房間佈置出發對角色個性的解析。愛的床有一層外罩,對於房間而言本來就是一個私人空間了,床又是另一個更私密的領域,這一點對不喜歡外人躺自己床的人可能很認同,而愛的床有另一層外罩又更近一鋪構成另一個封閉空間,說明了愛是一個對外界自我封閉的人。


另一個批踢踢上點出的細節是這一幕,這一幕相當細微不太容易發現,喜歡看日本電影或戲劇的人可能會了解座位上擺花的含義,也就是有同學去世的意思,連連接下一幕我們就可以聯想到這位去世的同學可能是被霸凌自我了結的了


第一集後半段我就覺得這個故事的基調相當致鬱,霸凌、自殺、無視霸凌、排擠、異化,發生在哀身上的故事本事就是一場悲劇。



奇蛋物語抑鬱的故事背後帶來轉折展開故事正是從蛋這個設定出發,整部作品活換的色彩濃厚,開頭超現實的死而復活的螢火蟲吱吱喳喳的一直說話的場景就帶有魔幻色彩,夢不好嗎?難道現實就比較好?愛和螢火蟲如此對話著,著實難以分清楚到底是不是我們是否在主角夢境裡,故事中的現實和夢境的界線曖昧,這一段滿有小圓Q比的內味。愛被螢火蟲帶到一個像是愛場的遊戲區進到一個向下延伸的地道裡,這一段結合前面夢境的話題有一點愛麗絲夢遊縣境的味道,地道裡的場景是一座莊園,莊園裡唯一的兩個人還是布偶,魔幻的像真人一樣正常說著話;這裏和故事本身的凝重展有滿大的反差感。


魔幻的橋段劇中都沒有特別的對這些設定多做說明,我們姑且知道的只有那些魔幻的空間可能是夢境,究竟為什麼主角在這個空間裡面是不死之身以以及從、以及把日常用品變成武器的設定都像空氣一樣自然啊!的突然就出現了,喔!的就用起來了,這部部分我感覺對以前的觀影經驗有相當大的違和感,作品裡面沒有多作解釋保留空間的部分是對作品理解的一個小阻礙,這部分就有那麼一點電波了。然而看過第一集之後回著角色不斷出現,基本上主要的設定都是照著第一集的樣子走,我們姑且也就習慣了他那些不做說明的設定,基本上能摸出我們的一套世界觀了,第二集之後觀影門檻其實就沒有那麼高了,奇蛋物語的勸退的點大致上就在這個部分了,習慣了就能繼續看下去。

戰鬥設定感覺上和魔法少女的設定相差甚遠,總覺得少了變身就缺了內味,只是把東西變成武器也頂多只能說是魔法,但是戰鬥卻又是特別寫實的肉搏戰,並沒有任何魔幻要素。蛋中世界的設定也是遵照現實世界的設計,並沒有像小圓一樣用美術風格營造為特殊空間,因此我們其實很難區分蛋中世界和現實世界的界線,除了一些可以空間蒙太奇以外,蛋中世界是扎扎實實的運用現實感襯托霸凌者的世界是發生在現實日常中的感覺。說實在的奇蛋物語的魔幻感藏得相當的隱晦,基本上都沒明說,徹徹底底的紙順著人物故事走,和魔法少女類型題材我感覺就有滿大的區別了。

作品到目前為止的主角群的樣子都已經定調,純真的愛,沈默認真的音瑠,有點調兒啷噹的梨花,跟「但是是男孩紙」的桃繪,開玩笑的⋯⋯。故事大致上也都是進到蛋中世界中上來就是幹,保護蛋中世界的角色,幹掉霸凌者基本上就算結束。而在這個世界裡面似乎所有自殺的人都會進到這個世界裡面被這些怪物追殺,除非他們的朋友進來拯救他們,但是究竟是否能夠得到拯救?感覺劇情不會這麼單純,也許會有更多更致鬱的劇情展開吧⋯⋯只不過我希望這些角色都能得到救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