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台北漫遊攝影 - 南機場公寓


各位~我超二流~

前不久和朋友興趣使然上了台北,三天行程隨興。

以前在台北待了四年,身上沒幾個錢,小小的目標是拍廢墟,住網吧,然後轉換環境,剩下的想到什麼做什麼,沒做多少功課就這麼去了。







台北機廠

鐵皮

用臉書社團 「廢墟研究社」查了查,簡單訂了幾個搭捷運能到,車程不會太遠的地點,第一個是 - 台北機場

一出捷運站,眼前就是台北大毒瘤,市長心頭大患,大巨蛋。當時前往松山菸廠方向面對
忠孝東路人行道施工緣故被鐵皮包起來了。

白色鐵皮構成白盒子,近似於密閉空間,外面進來的光恍惚之間有種科技感,鐵皮鋼
臨時構成走道,盡頭是另一片鐵皮白牆,視覺無法辨識目的地,為了採光鐵皮留了一截空間,唯一可見的光景卻是大巨蛋未成半衰的姿態。這裡面所有元素組成一個無機質去人性的空間。走出鐵皮走到出口有一種想法,希望走出去是月球表面。


你看!!我對著朋友叫喚。那就是台北的血管,人就是這個城市的血液,那個是白血球,一個是紅血球....

機廠

去到機廠路程有相當距離,我們揮汗如流。到了大門口已經是16:20,大門上告示寫著需要預約才能進去。這和我知道的台北機廠不一樣,心想:什麼啊~有人管理了,什麼ˇ都有人關了 阿~

兩個人在門口躊躇許久,是要回去之後預約再來,還是直接走進去。

最後,往大門警衛方向直奔。我們得知若要參觀時間只到16:30,那時候我們只剩下5分鐘。另外,需要預約的是廠內導覽,參觀僅能在大門口前規劃過的小展區,廠房內廢墟需要預約一天兩次的導覽

我們耗了不成正比的勞力支出獲取微薄的資訊,悻悻然離去。














南機場公寓

南機場公寓,關於這個公寓群的力式我不太了解,他位在萬華中正區,號稱台北市的毒瘤。不談他的社會觀感,這邊雜亂無章的建築已經看不清楚原本的樣貌,整個建築群從西藏路延伸到中華路二段315巷,公寓群結構一致,兩排房子夾著唯一一條對外通道,走道矗立五座旋轉樓梯,樓梯向上對應每一層樓住戶,每個樓梯一樓都有兩個穿過樓房的大門走道,連接包圍兩座公寓的柏油路。

狹窄的公寓樓房之間唯一通道仰賴頭上天際線採光,這我才意識到這小巷子並不是防火巷,是樓房的出入口,樓房上並沒有對內樓梯,想必能在建築本身增加不少住宅空間,房間也能夠雙面採光。

如今南機場自西藏路算起到南機場夜市為止,這幾棟公寓參觀算得上方便,往後一樓被店家佔據,且公寓狀況不會有太大變化。上面圖組是西藏路到中華路307巷為止公寓裡拍的內容

公寓內加蓋簡直是奇觀,多次經過南機場公寓外圍未曾看過內部,裡面沒有住附近朋友描述來的髒亂,一堆貓大便之類的;沒人管的的廢棄物,報廢機車,倒是不少。樓梯柱上張貼不少有關公寓清潔自治的公告,這裡似乎還是有人無償整理公寓內的垃圾。



雜談

這兩個地點跨了一天,淵纖第一天的行程要去西門町上圖大樓樓頂,廢墟研究社曾有人拍攝一組背景是圓形鑲嵌玻璃的照片,沒有透露地點,我的猜測是西門町圖中的大樓,玻璃窗框構造一致。

然而大樓一樓有警衛監管,朋友禮貌性向警衛確認,得到的回應是 : 你上去之後會被關在門裡面,上面我們都看得到,警衛身後是一整排監控螢幕。

可以申請嗎?朋友接著問。申請要問主委,主委很忙都不在這裡,警衛面有難色地解釋,接著又重複強調,整棟樓都在他眼皮底下,他可以把上去的人鎖住。

眼看難關一道道設起,原先我計畫直接走上去,看起來會碰上不少麻煩,風險頗高。雖然我心想警衛可能想省麻煩乎巄我們,但既然警衛的立場堅決,我們兩個摸摸鼻子就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