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漫畫「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你」(完結) - 介紹、看點 || 關於愛情的少年成長史  其一

 
各位~我超二流~
 

本感想文會寫得臭又長,我嘗試使用錨點目錄,改變一些文章格式,希望閱覽起來會更舒服一點


這篇算是偏重分析的文章了,由於閱讀後特別有感附小心就寫多了。本篇數推薦分析性質,不含據透,下一篇感想文則是全程據透分析。

當我開始打這篇文的隔天2019/7/18早上京都動畫發生火災,知道這個消息整個很不好,希望京都動畫會沒事


前言

漫畫家

開場

人物

關於漫畫

關於看點


 

前言
 
2019夏番「騷動時節的少女們」正在熱播,衝著岡田麿里編劇的招牌追了番。岡田麿里著名的胃痛劇情讓我深感興趣,看著看著便把原著看完了。
 

 

漫畫家
 
騷動(騷動時節的少女們以下縮寫)原作漫畫家繪本奈央畫風線條圓潤,人物眼睛瞳孔通常化成正圓狀,女性角色尤其可愛。繪本奈央的敘事手法常見一些類似空鏡頭的畫格敘事,同時擅長用腳色表情表現人物情緒,一些簡單易懂的情緒表達、連續表情變化等等。
 
說真的上面說的這些點讓我覺得這個漫畫家也非等閒之輩,至少對我的味,於是我順藤摸瓜去找他以前的作品,加上騷動目前繪本奈央只有兩部連載一部短篇,另一部連載為改編作品,原作是台灣編劇徐譽庭的小說「馬子們!寫給曾經被我愛過傷害過的你們」,繪本奈央的漫畫版叫做「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你」也就是這次要介紹的作品。
 

 

 
開場
 
漫畫故事始於一場意外。男主角芹澤是一位社會新鮮人,在大學實習的法律事務所上班,以律師為目標努力。
 
某天下班,他騎著速克達在回家路途上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那身影似曾相似,霎時天旋地轉,他看得出神連人帶車犁田摔了個狼狽,那身影跑了上來一探究竟,從驚訝的神情及遲疑的叫喚出我的名字:芹澤,這一切都很熟悉,就像上班瞌睡時夢中回憶裡,我虧欠的那個人....
 
從醫院醒來以後,我相當在意那女孩的事,從護士那問不出任何消息,直到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她如此熟悉,而我卻認不出她事誰。她說她想見我一面,從這一刻我開始回憶起過往的種種......
 

 

人物
 
出場女主角都有些典故很有趣,維基百科有相關作品連結,他們分別代表影視作品塑造的女性形象被放在故事裡,我按照漫畫出場順序排列。
 
 
 
芹澤
 
漫畫的男主角,主修法律


 
 
野豬妹
 
個性陰沉沒朋友,總是在放學後獨自躲在圖書館,主角同學惡作劇的機緣下和主角有了曖昧發展。典故來自日劇「野豬大改造」


 
 
野蠻女友
 
個性粗魯,不苟言笑,出身英國,短暫的停留在日本,時常說想要看最新英國影集。種種原因和主角產生交集,因為日語不好讓主角有了想要幫助他學日語的念頭。典故來自韓劇「我的野蠻女友」

 
 
愛瑪仕小姐
 
主角高中補習班教師,因名牌鞋的緣故私底下學生都這樣稱呼她。個性內向不善長面對人,常常看人焦點定在遠方。某些緣故和主角的關係特別要好。典故出自日劇「電車男」


 
 
斷背山
 
這個角色我不明說,涉及暴雷嫌疑。這個角色被安排在愛瑪仕小姐的故事裡。典故來自李安電影「斷背山」


  
 
山口
 
這個角色為漫畫原創,繪本奈央特別幫這個角色畫了番外補充這個角色的成長,一路到上大學喜歡芹澤的契機,強化了這個角色定位。
 
個性乖巧溫順,面對愛情態度積極。在大學聯誼認識主角。


 
 
衫菜
 
個性積極活潑,陽光正向,因為家境不好負債,身兼多職,因為工作勞累時常在課堂打瞌睡,被同學當作怪人。和主角修同一堂課,因為意外和主角碰撞落下筆記本,因此主角得知她的處境時常幫助她。典故來次「流星花園」


 
金三順
 
性格成熟穩重,事業成熟的敗犬女王,私底下睡相不好,廚藝差,喜歡連戲劇,三順這個暱稱來自他喜歡的連戲劇。因為主角打錯電話結緣。典故來自韓劇「我是金三順」,這個梗稍稍講一下,根據維基百科,我是金三順故事大致上講一個年近30感情停滯的女生,因為改了名字  :  金三順生活有了變化。


 
娜娜、奈奈
 
娜娜個性冷淡獨來獨往,是個在地下發展的歌手,實力出眾有一群自己的粉絲。奈奈及萬寵於一身的公主,是主角公司老闆千金,奈奈發現娜娜專輯被音樂公司抄襲找上主角。兩者在劇作中是個鮮明對比,即使用盡全力追逐夢想,卻未必獲取成功的娜娜,集萬寵於一身的奈奈,不需要做什麼,卻能夠獲得大家幫助。典故來自日漫矢澤愛的「NANA」
 

 

關於漫畫
 
上面是濃縮整個第一集且不帶明顯劇透的內容。故事開頭從主角芹澤初中記憶開始,串接成年後的他在一場意外的偶遇為契機,盤點一路以來的心路轉折,要說是愛情史也可以,個人偏好稱為成長史,之所以是成長史是因為故事展開後一路線性發展,偶而穿插一些回憶補充,基本的主軸圍繞在主角童年一路到成年的歲月。
 
與其說這部漫畫是主角芹澤的成長史,更多人會把它當作愛情故事來看,然後某些人會從道德觀來批判主角德行,並且傲嬌的推薦本作(笑。實際上要說是愛情故事,不如更進一步叫他愛情史也不錯,畢竟故事主軸就是圍繞在主角芹澤展開的愛情車輪戰,回憶一段段帶傷痕的血淚愛情史。
 

 

關於看點

 
 
 
腳色致敬
 
徐譽庭原著小說的手法致敬著名電視劇和漫畫,這些作品之於本作有的挪用腳色性格,有的用了兩個人的關係,有的是沿用原作角色設定。

野豬妹代表蛻變。野蠻女友.....額就是野蠻,宅文化稱為傲嬌 愛馬仕是主角理想對象 - 成熟溫柔。 山口...痾,在漫畫裡是果敢擺脫原生家庭束縛,果展追求愛情的腳色;反過來說是晚熟!?  衫菜基本挪用原著,個性樸實開朗,家境不好,為了改善家境積極向上的灰姑娘腳色。金三順是描寫年近30單身女性內心的掙扎。娜娜與奈奈挪用基本一致,追夢少女與尋愛少女。
 
原著雖然沒有看,漫畫是根據日本生活改編微調,卻不失原作劇本的份量。我相當佩服致敬著名電視劇和漫畫的部分,這些作品具有相當指標性,標誌了時代某些國家女性角色的樣貌或群眾幻想,這些標誌在徐譽庭手裡串聯成一個愛情史,裏頭涵蓋原生家庭成長經驗為基底,塑造各個角色性格,最後在我們眼前的愛情史只是一切碰撞的結果而已,有許多可以抽絲剝繭的地方。
 

 

成長史

平常我們常接觸的後宮類少年漫畫,大部分的背景都是固定在一個人生階段,像是國中、高中、大學,在這個時間點和多名女主角曖昧。故事呈現水平發展

彼女們(以下「即使如此還是喜歡你簡稱」),的結構除了衫菜篇和最後的娜娜和奈奈篇是在同一時間點和兩個女主角發展感情,其餘都是以一段時期專情一段愛情史的發展。整體看下來,故事呈現垂直發展

這邊順帶一提,垂直發展的愛情故事,新海誠成名作「秒素五釐米」也算是這類故事結構,在這類故事結構我們不免從裏頭看到一些不變的共通點,就是愛情發展不順利(笑,粉絲常用道德角度攻擊這一點(疑惑;這也不能怪粉絲,秒速五厘米述說的是專情和距離(PS很遠的距離,路過的女腳色很自然的成了路人,讓粉絲痛過一次,所謂的距離感說白了就是無緣(出社會後的你懂得,最後專情的她了無結果在痛一次,這是粉絲最不能接受的。

成長史代表一段時間歷程,雖然感情沒有變,但隨著肉體成長精神會隨現實和時間改變。


 

成長的變與不變

因為彼女們的故事結構敘事時間周期較長,從主角童年一路延伸到出社會,關於家庭、成長過程對性格的塑造成了這個故事的看點。這類作品對人物行為的細微刻劃就需要特別下工夫,這部分徐譽庭編劇處理得很好,漫畫改編的功力也不遑多讓。

漫畫中安排不少主角童年家庭關係的描寫,並不單單是圓滿人物設定,更直接影響主角的價值觀慎質影響到他的行為判斷,從故事中種種細節不難看出家庭扮演的腳色,尤其家庭狀況隱性的影響人如何看待兩性關係。而人的成長經驗是不變的。

人的內心是深沉難理解的,即使你認為足夠了解自己也未必透徹。我們隨著時間遭遇一刻刻改變著,未曾透見自我的真面貌,就這樣踉蹌活著。

劇本一段段感情我們可以去看主角對待感情那些看似不合邏輯的行為,去推敲主角透過感情追求的事物,以及他追求的女主角有哪些特質,什麼吸引了主角,並且有了什麼影響,主角又影響的什麼,這些都是讓故事豐富起來的過程。這些要素在整的故事裡都是捉摸不透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