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APP shutter speed 相機快門測速軟體 #快門測速 #底片相機 #老相機 #攝影

 


最近觀望了一陣子底片相機,我有一個認真的問題,思考了很久


大家都知道買二手商品總會有商品老化風險,商品是否完好建立在買賣方之間的信賴,作為買方必須要對商品有一定的認識,買賣才不會吃虧


買賣老相機也是同樣道理,那麼買老相機需要注意什麼呢?我想因相機性能而異,但是更精確的說還是有幾個重要的點,根據我自己買賣過五六台相機的經驗總結,買相機第一個不要只看外觀,沒錯!最重要的是要先確定快門準確度,光圈運作正不正常,過片順不順,其他的要看相機是不是有獨特的性能


那麼我們到底要怎麼確認快門速度是不是正常呢?其實也滿簡單的,關鍵在於聲音


本文章要介紹的就是shutter spseed 這一款APP,他運作的邏輯就是透過快門作動的聲音,達到確認快門速度的功能


準確性?


結論放在前面說,對於這樣子的軟體我們要有一個基本認知就是,APP化的專業軟體基本上都是參考參考就好,就是一種有比沒有好的存在


那麼這款軟體的實用性如何?我的答案是堪用,但是準確信堪憂,如果要更精準的快門測速,甚至精確校正最好透過其他方法,或讓專業人士用更精密的儀器測試


這款軟體我覺得用來確認快門是不是達到差不多的快門速度,有沒有偏離很離譜,這種程度的確認很堪用,用在買賣的時候可以為你自己增添一點信心這樣




下載軟體之後點選下方選項建立相機紀錄,點選右上方編輯,新增新的相機資料



回到首頁點選上方選項,進入到測試環節然後點選中間快門的圖樣,會進行錄音的過程,這時候我們再擊發快門讓手機錄音



錄音之後會來到這個介面,先選取坐下角,我們要測試的快門速度,再來是透過波形圖擷取快門擊發的波段,擷取知的結果會出現在右下角,那個幾分之幾秒正好對應快門速度

不過這款軟體的強項跟罩門就在這裡,固然你可以透過縮放擷取千分,萬分之一秒的音波,但是你很難確定快門全開開全關的時機點,尤其是那一剎那的快門聲反映在是波圖上的時候,你會不曉得該擷取哪些片段

再說說我試過的經驗,底片相機約30、15分之一秒之後的快門就幾乎聽不出快門開跟合的聲音,越快的快門速度,快門開合的點會很難抓,而且擷取的到聲音不一定只會有快門開合順間的撞及聲,快門葉片運作的聲音也會顯現在上面,波形圖尤其複雜

所以說這款軟體可以讓你測試出大致上的速度,但是不能完全準確,最好還是要實際測試過曝光效果,也就是還是是拍過比較準






測試快門分成兩種,老相機的快門速度設定和新相機不一樣,比如説我自己身邊有的中畫幅蛇腹相機mamiya six v他的快門設定就是屬於老式的快門速度,而rollei 35的快門則是新式的



最後一個環節就是點選右上角儲存你當下測試的快門資料,選取你對應的快門資料選項之後然後儲存



最後你回到你當初建立的相繼測試資料,你會得到這樣一個表格,他會告訴你快門速度準確動,是快,還是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