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緣之空 淺談#動畫#玄關之戰#德國骨科#兄妹#美少女遊戲#遊戲改編動畫

 


前幾個禮拜,在網路上某個契機之下在某版上看網友刷玄關之戰的梗圖,這又讓我回想起幾年前曾經想要補番的「緣之空」

說起禁忌的兄妹戀就不得不說緣之空,尤其是動畫改編新添加的場景,著名的「玄關之戰」,現在仍然是網路上著名的梗


玄關之戰


我感覺這個梗還是滿泛用的,尤其是兄妹戀情,或者是偷吃抓包、NTR抓現行好像都泛用,但是這個橋段之所以特殊就是因為在大門玄關搞起來被抓現行這件事情,使得這個情節具有特殊性

說起來這個橋段在原作中是本劇的小高峰,不說遊戲原作部分,因為我也沒去玩過,就動畫而言,這一段據說是動畫添加的橋段,我個人認為這個橋段改編是相當得宜的。玄關之戰這一段在妹妹天的中段,主角發現自己內心真實想法,他真正內心所深愛的人是自己的妹妹,內心掙扎焦慮,搖擺不定,他仍放不下世俗的眼光,卻又無法逃避自己真實感情,在妹妹篇章前期醞釀著這樣子一股矛盾的情緒,一直到玄關之戰一口氣爆發出來,所有的矛盾,所有的秘密一口氣被釋放出來,主角必須得直面社會對於她和妹妹之間禁忌的關係,他必須給自己的感情一個明確的答案,這一段之所以這麼過癮,讓人印象深刻我認為前期鋪陳必不可少

劇情


這一部的改編架構和我過去看過的美少女遊戲改編動畫作品一樣,他們有著一樣的故事該邊架構,日本美紹旅遊戲講究的是攻略角色好感度,以及故事劇情線選擇,透過選擇切分劇情,動畫改編顧及市場,會給所有女性角色劇情,像清戀這種把每個女性角色的劇情分開來講我認為就是最優解。緣之空和清戀的劇情架構只有一點點不一樣,清戀角色劇情都是獨立分開的互不相干,空之原則是有一個劇情樹座分支,所以有些角色的劇情點是相互重疊的,所以說在動畫裡面就會看到角色劇情開展的點會從關鍵劇情直接切入



角色


緣之空他是個偏向悲劇傾向的作品,這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作品對女性角色的塑造我感覺是完整的,這個完整感並不來自角色和主角互動劇情,我想不少人會喜歡這種發糖一樣的情節。劇中角色的設定更讓我喜歡,劇情的角色多少存在著問題,通常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是心靈上的問題,我從這些設定上面去觀看這些女性角色會產生憐憫的感受,這種感情是深刻的。

瑛的劇情就特別讓人憐憫,他複雜的身世關係造成的孤獨感,相較於她堅強的性格,都不難讓人產生保護欲。

此外本作重點的妹妹線就是高潮了,妹妹的劇情我感覺到一種宿命的悲劇感,這讓我想到伊底帕斯王的神話,是父娶母的悲劇性,當這種禁忌的戀情成立的時候被拒感被矛盾給推向極端,這種無節的情境讓作品有一種悲痛的快感(至少我是這麼認爲的)

兄妹禁忌的關係並不少見,至少「俺妹」跟「情色漫畫老師」都是兄妹戀情的典型,俺妹翻車了,情色漫畫老師經過修改得到好評,但是三者拿再一起比較讓我評鑑,我仍會說,以後美少女題材來說緣之空仍是三者之最

緣之空對劇情的處理還是比較穩的,悲劇感是另外兩部沒有的,是加分項。俺妹和情色漫畫老師都是後宮向,而緣之空雖是角色攻略劇情,但是每次一支線就只會聚焦在一個角色,這一點我認為是優於另外兩者的,要說為什麼?簡而言之就是個人偏好問題,雖然「我全都要」是普遍的梗,但實際上我還是喜歡「專一」




 穹線的想法


因為本來就是為了德國骨科來看這部作品,並且謝這一部作品的感想,我覺得能獨立寫一下妹妹的劇情想法

妹妹的角色塑造很棒,可以說就是宅宅心中對女性角色的一個典型。「保護欲」是一個關鍵詞,作品在這個關鍵詞上為妹妹塑造成為一個病弱的、年紀較小的、柔弱的、愛撒嬌的形象,這誰招架得住

但還是得說一下,一樣是網路上的梗,一個源自妹妹的名場景:「懷孕就剁掉的」橋段,說真的這一段滿犀利的,把妹妹對哥哥的情感以及禁忌情感的矛盾衝突推向劇情高點,不得不說腳本家滿會,但是相對的妹妹的角色多少有點崩壞,更往神經質推進了(哈哈)

據說學術上有一種說法是長期沒有一起生活兄妹、姐弟或父母與子女會產生吸引力,有一個說法是「遺傳性性吸引」。我感覺這多少讓我增加一點對劇情的說服力,劇情上時不時穿插兒時回憶,透過主角自己的口述我感覺主角悠的內心是爆炸的,於是後來才有了鄰家姊姊的道德修正路線,這一段也是頗辛辣的,個人不是特別喜歡林家姐姐這個角色,所以說在妹妹線看到他被拋棄實在是特別爽。主角企圖透過新感情逃避對妹妹的情愫,經歷過一番掙扎,當它發現妹妹也喜歡自己,而且還是重點性幻想對象的時候,那一段流淚的橋段我覺得簡直妙了,簡直不能再悲劇了,自己只是單相思還好說,主角最後一道防線直接崩塌,擺在他眼前的只有道德問題了

妹妹擦澡劇情之後這一段福利劇情,我簡直好到不能再好了,兩人的情感大爆發,劇情的背德感也來到高點,這裡也有不少名場面,只能說妹妹太會玩了,其他女角都太單純普通了。一直到玄關之戰所有夢幻泡影被戳破,秘密不再是秘密,主角對這段關係以及兩人的未來還是有想法的,下不了決定




對於妹妹線的收尾我是給予肯定的,他保留了一個空間。對於最後妹妹投湖事件的描寫我認為是緣之空穹線的第二高潮,這裏除主角悠的心理有著豐富的變化,本來來要救回妹妹卻因為主角不會游泳變成兩人殉情,面對兄妹兩人無解的感情,主角悠轉變想法認為殉情或許是兩人感情解套方法,把穹線的悲劇色彩升到高點

被妹妹就起來之後,經歷過生離死別他確定自己的情感,選擇無視世人眼光。兩人來到小鎮,相依為命,最後又離開小鎮繼續尋找著幸福的解答,即使看起來是幸福結局,卻仍然有著一股哀傷


福利劇情


緣之空的露出劇情還挺多的,不愧是十八禁的美少女遊戲,在動畫畫上也是發福利不手軟的,露出鏡頭特別多,無修正版本我大推,我感覺緣之空沒有福利鏡頭就少了一味,成人的味

大概是因為題材本身就充滿禁忌了,福利劇情不能少,原因在於背德感的高潮必須是透過性愛來成就昇華,假如只有單純的愛戀,禁忌本身就沒有什麼了,所以說穹線之所以充滿悲劇感,動畫改編中,妹妹的那一句懷孕墮胎就好之所以刺激道德感,正是因為性愛逾越道德的界線,割裂愛戀本該有的幸福感,這種悲劇帶來失落的快感,性愛必不可少

雜談


這篇文章本來是紀錄性質的,想留下自己看過作品的痕跡這樣,但是相法還是很多,越打越長,自己的思考又是比較發散式的,文筆也並不是很好,不曉得是否的想法表達清楚了沒(抓抓頭

這部作品本來是想挑重要的名場景看看就好,後來卻把整部看完了。想起幾年前也是一樣想要看看名場景,卻在第一集看不到一半就關影片的

總得來說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是心境變化,或其他原因,品味變了,心更焦慮了,對事物有了一些執著

最近就不怎麼看新出的番劇,專挑些對胃口的看,沒有感興趣的番就索性整個季度都不看。這大概是成年人面對時間的一個取捨,是所謂的時間管理,精神力的取捨,時間和精力在出社會之後真的變得很珍貴稀缺呢,縱使看番是放鬆的興趣,但也並不像高中大學那時候不挑片,神間經歷無極限,隨意揮霍,瘋狂看番殺時間,那種奢侈的生活時光只能夠是回憶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