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Mamiya six v 拍攝感想#中片幅#120底片#底片相機#蛇腹相機#6X6#645

 




前幾篇文章大致上說了些買相機的理由,本篇文章則是分享Maiya six v拍攝的成果

買完相機之後隔幾天我立刻跑去信義區,在中正紀念堂站附近的底片叔叔買底片,買了pro400h、potra 160跟foma pan action400

先是拿foma來試試,因為價格比較便宜個關係,記得一捲大概是160元左右吧,比起另外兩捲要兩百多的便宜不少

成像實際感受


拍攝的成果超乎我的意料,一是相機本身完全沒有問題,快門很準,沒有漏光,第一次上片也順利且正常,我相當高興,二是中片幅的魅力總算是感受到了

拍攝出來的成果讓我感受到中畫幅的魅力,那就是景深成像的效果特優,這大概就是「底大一級壓死人」相機神話的魅力所在,中片幅本身焦點距離換算需要用焦距更長的鏡頭,焦距長意味著精深更窄,拍出來清晰的成像範圍也會更窄,造就富有空間感的影像。這個效果經過是拍,即使是縮光圈,拍攝距離夠近,一樣能夠達到淺景深的效果

同樣是景深的話題,在拍攝無限遠的風景時,似乎能夠感受到更多的立體感,這個我想有待商榷,使用的這一捲底片反差比較大,都有可能讓影像感覺更加立體

取景窗內置過片提醒,左側遮蔽紅點即是體醒紅斑

相機本身

Mamiya six這台相機在操作使用上面我感覺相對簡單,對於有一定攝影經驗的人來說不是什麼特別困難的相機

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我唯一想詬病的是他的取景窗,實在是有夠小的,照片上面能夠清晰看到窗口邊匡,實際用肉眼去取景的時候,你還需要不動橋位置角度,確認沒個邊的位置

另外取景窗的亮度並不明亮,如果要在比較昏暗的環境拍攝就很吃力,基本上只能夠估焦了

說到取景窗,必須底提一嘴過片的提示設計,這台相機拍攝兩個部分,一個是過片上弦,一個是鏡頭快門上弦

拍攝過程是先上弦快門,擊發拍攝之後扣一下計片重置鈕,這時候過念旋鈕才會解鎖,再上弦過片轉輪準備下一次擊發,這個過程因為分成兩個步驟,在你拍攝之後你可能會忘記是否有過片,不記得的話再拍攝就變成重複曝光了,相機貼心的設計就在這裡了,假設你擊發快門之後,取景窗左側會有一個小紅點,代表你當下的底片已經擊發拍攝過了,記得要過片

這一個功能一直到我實際拍攝之後才發現的,原本我一直以為那個是黃斑對焦的中心點,以為零件跑掉了🤣


拍攝現場昏暗,縮光圈拍攝需要將近一分的曝光時間,加上倒易律失效還要加個三檔曝光,不過時間還是沒算很準,洗出來的片基很透,成像高光部分反轉之後灰灰的,反差沒曝出來。







室外最小光圈值近距離拍攝仍然能拍攝出迷人的景深空間感,以及被攝物的空間感


室內大光圈近距離拍攝,淺景深效過特別突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