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Mamiya six v 入手紀錄&雜記#中片幅#120底片#底片相機#蛇腹相機#6X6#645

 


本文起因


這幾天瘋狂物色相機,像著了魔一樣,早就已經忘記當初是什麼契機重新點燃我的銀鹽魂,於是我無時無刻都帶物色相機,找底片

這時候我也才發現底片是如此之貴,這幾年隨著不少底片停產,底片需求下降,價格隨之上漲,過期底片更是被推向泡沫頂點,底片化學效期的問題似乎在這些商人眼裡不構成任何問題,利潤價值可以凍結商品時間似的,秉持著物以稀為貴的通則追逐利益


過期底片這回事


原先過期底片是個好東西,尤其是對拍攝底片來說,不少發燒友拍攝底片就是在追逐所謂的「不確定性」,底片本身成像本來就因為鏡頭發色,底片調性,沖洗工藝等等因素會造就千萬種結果,而底片過期更是把不確定性推向極端邊緣,就如同抽獎一樣,你不曉得會得到怎樣的成像和色彩。過期底片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低廉的價格

但是,如今過期底片被當作期貨一樣翻炒,喜歡底片的人未必會買單,畢竟過期片保存狀況不明,很難保證片基化學衰退的狀態,難保買了就虧了,所以說效期內的才是最優解,會購買過期的大概也只有願意賭一把,或想品嚐再也買不到的底片獨特滋味的老饕才會涉險吧

這些過期底片在商人眼裡是逐利潤的商品,價格越炒越高,實在讓人無法接受,祝底片與他們同在,永世不分離

契機


經過許多天的物色,以及掙扎,我選擇了這一台相機,大致上有幾個原因,一是我沒有拍過中畫幅相機,二是他價格低廉

有鑒於目前底片逐步變得更加昂貴,能夠用相對廉價的價格拍攝全畫幅以及中畫幅的機會實在不多了;時至今日我的數位相機仍然停留在APS-C而已,全畫幅數位相機以目前市價相對便宜的sigma fp也要有的四萬出頭,其他大廠基本五萬起跳,十幾晚萬都有,實在是太昂貴了

再來就是富士在今年初宣布要停產專業級底片pro 400h底片,今年從135開始逐步停產,明年停產中畫幅,目前135的價錢已經被炒到高點。這款底片造就川內倫子的日本輕柔淡雅的日系風格,不少人著迷於他淡雅低對比度,藍綠色偏的色系。在我入坑底片的時候早有而文這款底片,但當時的價格就相當昂貴,記得也得要有個三四百的樣子,如今價格已經來到六百甚至是八百

所以說要拍攝富士pro 400h不趁現在拍攝或囤貨,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Mamiya six v


關於這款相機是我目前物色到相對能接受的相機了,要對交友對焦,要輕便有輕便,技能6X6又能645畫幅轉換。在此之前我考慮過雙眼相機,蛇腹、箱子相機以及雙眼相機都是相對早期的中畫幅相機設計,因此價格相對低廉許多,大致上價格落在萬元以內,年代在九一點的落在五千上下,我夠賣這一款品項好一點功能正常的價格都落在五千元上下

箱子相機基本不用考慮了,那個設計大概是上上世紀的產物,只剩下蒐藏情懷了,裝飾大於實用,而雙眼相機原先有考慮過lubitel 166系列,價格大致落在兩千到五千不等,功能也相對齊全,對比之下為什麼會選擇mamiya這一款設計相對落後的蛇腹相機原因大概這幾點

一是Mamiya six v這一款相機相較於其他牌子的蛇腹相機,它有機身內連動測距及對焦的功能,他的取景窗是旁軸的黃斑裂像對焦設計(話說取經窗超小,取ㄐ困難),對焦系統並非擰動鏡頭,而是透過機身播盤帶動測距機構,以及機身內的變焦結構

二是快門功能完整,這一點許多雙眼相機快門速度設計就比較尷尬了,有的只有B快門或是多一個125或是25,總之就是快門選項不全,Mamiya six有B、1~500毫秒的快門速度選擇。光圈也有個3.5~22f,我覺得光圈大小算是不錯用的了。對焦距離我測過大約一公尺上下,換算135畫幅焦距大概是標準鏡50的焦距,一公尺也夠拍人像了

三是Mamiya six能夠轉化畫幅。還在做抉擇的時候曾經考慮過lubitel 166雙眼相機,以及primo東京光學的相機,東京光學有不錯的光學品質但相對來說不能選擇畫幅,lubitel 166的lomo品質機身採用塑膠,機身不考慮,不少人認為是堅固的,而光學成像,網友分享說並不lomo,參考flickr上面的照片之後我更傾向選擇東京光學和mamiya,lubitel 有著lomo的玩具感,成像邊緣可能有大光圈暗角問題,以及邊緣成像較軟,不銳利的問題,但是考慮到他的價格你能說什麼呢!?


末尾


本來想輕鬆帶過的雜記沒想到越打越長

收到這台相機算是滿幸運的了,我以當前市價約五千上下平均價格再低的兩個小朋友(三千大洋含快門線的兩百)買到相機,聽感謝網路賣家AB的店老闆轉讓。為了收這台相機本來要跟老闆在網路上打太極,把相機細節打聽清楚,然後在網路買了,但是鬥不過「現場自取」「寄出不退」,且實際動手測試還是比較好的狀況,於是我特地殺去桃園取貨

店家意料外不是一家修繕工作室,但網頁卻標註有做清潔鏡頭業務!?總之它座落在一個小巷內社區門口,位置像是一間車庫或倉庫的空間,空間堆滿相機,以不可思議的方式擺置相機防塵,雖然相機狀況都是像是經收購未經整理的樣子,充滿使用痕跡和灰塵,意料外的品項狀況都很完整良好,大致上就是稍用心清潔過就可以往上加幾千塊賣的良品這種感覺。這讓我想到大學時期在日拍上面當垃圾佬,物色那些未確認機況商品的日子,日拍那些品項大概就像這樣子,東西完整只不過需要清潔

據老闆說不少元智的學生會去他那買相機,以便宜務實的價位跟品項確實是好選擇

這些大概街就是最近對底片攝影衝動性購物的始末以及紀錄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