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Apexel APL-HD5W 110º wide lens 「手機廣角外掛鏡頭」 #手機鏡頭#廣角#HD#低變形

最近開始搞起錄影,其實就是拍攝散步類型的休閒長片,還搞了一個頻道

我主要是拿iphone來拍,iPhone 11pro的手機畫質確實不錯,內建三種焦段的鏡頭用在攝影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唯一一個問題是廣角鏡頭的質量太差,他的質量是三顆裡面最差的,弱光環境噪點多,錄影沒有防抖

插個題外話,是關於iphone三鏡頭的設計,我發現iphone雖然把攝影功能做完善了,三個焦段,還包含微距,但是這個微距是假微距,實際上拍攝微距時必須要用52mm望遠拍攝,但是事實上使用微距時它會切換到主鏡頭,並且是把主鏡頭廣角裁切成52mm望遠端的視角,所以實際上有微距功能的是主鏡頭,還是透過裁切達成的


市面上的手機鏡頭品牌

花了一點時間做功課,市面上手機鏡頭很多,不過手機廠商開始做多鏡頭之後,不少廠商就淡出市場了,比較有名的就犀牛盾、Moment、kase、ulanzi、shift cam、apexel、AKIE,Bamgogo這些牌子

他們之間價格落差比較大,犀牛盾、Moment、kase、shift cam屬於高端廠家,價格貴,有些還必須要買殼才能裝鏡頭

而Moment是出鏡頭以外還有做自己的錄影APP

說到錄影,Moment、kase、ulanzi、shift cam、apexel這幾家都有推出1.33變形鏡頭,可以無損用16:9比例拍攝電影常見的寬幅2.4:1比例畫面,套用Filmic可以用內建功能直接變形校正成2.4:1比例,不用進電腦後製


Apexel

挑了很久我選了apexel,主要是便宜,在他們家裡我挑其中三顆鏡頭在選,打折之後價格落在580~510之間,這三顆分別時170º、110º、120º二合一,網路上有一堆開箱影片,資料算好找,可以看拍攝效果,170º筒狀變形比較嚴重,效果接近gopro,最後我選擇了110º的廣角鏡,原因是和170º視角不會差太多,筒狀變形最少,也是最多人在用的,還有比起120º廣角鏡附加的夾子,我更喜歡鋁合金的這種夾具


 

關於APL-HD5W 110º wide這顆鏡頭

視角:雖然鏡頭視角沒有iphone11pro內建廣角廣,但是套在主鏡頭用視角很夠用,可替代內建畫質渣的超廣角,適合錄影用,因為16:9比例會裁切掉畫質跑掉的部分

畫質:邊緣畫質損失細微,主要是四角比較嚴重,裝手機殼會有一點暗角,拆殼裝就沒了,中心畫質優良,筒狀變形不明顯,這顆鏡頭裝了之後拍攝距離還可以再縮短

夾具:我用的手機殼11mm厚,夾具寬11.5mm,夾我的手機殼實際上軟墊會再壓縮,使用上沒問題

周邊:公規的37mm口徑濾鏡很好找

iphone11pro內建13mm超廣角,拍照畫質差異比較不明顯,但還是可以看出細節稍微肉一些,暗部細節幾乎是黑的,動態範圍比較窄,錄影的話噪點會特別明顯,完全不能用

 


主鏡頭26mm廣角,畫面明顯銳利乾淨許多,錄影的時候畫質純淨度比較明顯。在錄影16:9裁切之後還會再裁切掉一些畫面預留電子防抖使用,所以主鏡頭錄影視角會很窄


掛上Apexel APL-HD5W 110º廣叫鏡頭之後是也會開闊許多,中心畫質幾乎沒有差異,筒狀變形看右邊柱子變形程度也沒有很多,而畫質較差的部分是四個角,會有明顯拉扯、色偏、模糊的感覺

 


最後是在16:9錄影的狀態下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四角畫質衰弱的部分會被裁切掉,上下邊緣的筒狀變形也看不見了,視野也變得更廣了

 


今天把鏡頭帶出去試拍,可以拍到更廣的視野,非常的滿足,值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