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外接行動裝置、硬碟熱插拔問題心得 #隨身碟#隨身硬碟#USB#SMR#PMR#toshiba#富基電通#凌威科技

 

前言:

最近備份照片的時候發生照片會機率性損壞問題,為了資料安全著想,開始著手買新硬碟,於是以前不常注意的問題又浮出水面,就是怎樣退出外接行動裝置是安全的?🤔

 

大部分人儲存的介面從記憶卡、隨身碟到隨身硬碟、外接盒、NAS,由小到大有各種方案,但是除了NAS這類本身就算是小電腦的裝置以外的方案都會需要依賴電腦連接,一定要做退出硬碟這種動作

 

而我個人使用隨身硬碟做備份,使用的是2.5硬碟,而不是3.5那種要外接電源的,多了退出硬碟之後,硬碟能不能馬上移除傳輸線斷電的疑問

 


 

用外接硬碟我碰到一些問題:

1 . 硬碟不能退出🖥

這個問題滿常見的PC端只要關掉佔用的程序列就可以退出了,蘋果電腦也一樣,通常照網友經驗是commend+option+esc重新開啟finder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2 . 退出硬碟之後硬碟還在轉💽

我最在意的是這個問題,要退出硬碟是常識,因為能確認還有沒有城市在使用硬碟傳輸資料等。但是以我心的的toshiba硬碟為例,全新乾淨的接上電腦沒用的時候會自動休眠,都很正常,但是格式化之後裝了資料就變了,一接上傳輸線直接就是讀取狀態,就算正常退出也還會繼續轉,我在意的就是繼續轉之後的問題

 

3 . 硬碟對出之後還在轉能拔掉傳輸線嗎?💾➡️❔❕

這是延伸的問題,通常外接裝置能正常退出就代表沒有程式在使用外接裝置傳輸資料,所以即便熱插拔也沒會造成資料損壞,但是問題是移除之後硬碟還在轉,這樣子還能不能移除硬碟?

 

於是,我把問題丟給專業的公司來幫我回答這個問題,我問了toshiba代理商富基電通跟做資料救援的凌威科技,他給我的答覆如下:

 


 

富基電通:

 
 

 

凌威科技:

 


 

資訊整理:

兩家公司給我的答覆有一些些小衝突,衝突在於「硬碟退出之後是不是可以直接移出傳輸線」

富基電通表示可以,而凌威則是說建議等到硬碟自動停下來比較好

 

 硬碟對出之後還在轉能拔掉傳輸線嗎?

這個問題這兩家給出的方案就有:可以移除、等到自然停下來再拔、關機後停下來再拔

 


 

我的經驗:

用新的硬碟我算是小心翼翼的,起初在詢問之前是照著富基電通的方法做,成功移除後再拔傳輸線,不管硬碟有沒有正常停下來,後來是照著凌威科技的方法做,要馬關機再拔,但是很麻煩,所以改成等他停下來,而實際上應貼自己轉一段時間之後自己就會停下來了,大概要等一到兩分鐘,雖然麻煩,但是絕對安全🧐

至於,有網友表示自己是硬碟移除後完全沒停下來,我想這就只能關機處理了

目前碰到這個問題都是傳統HDD硬碟,這種硬碟感覺用起來特別脆弱😢,可是論成本容量卻又是最低的,容易救援

使用記憶卡跟隨身碟這類使用記憶顆粒的SSD類記憶裝置就沒有這個問題,推出之後就能拔了

 


 

關於硬碟:

目前就我所知,硬碟儲存技術份成PMR跟SMR兩種,而為了追求大容量,廠商開始大量採用SMR技術,記述內容可以參考NAS硬碟外接盒大廠Synology的技術說明

粗略了解就是,SMR技術移除寫入資料的時候,新資料會先寫在新的空間,之後在花時間整理空間

假如新資料不斷寫入,沒時間給硬碟整理,硬碟讀取資料時會跑很慢,所以SMR比較適合當作備份使用,用來讀取資料

那麼關於為什麼退出硬碟之後會需要一些時間運轉硬碟,我想是要給硬碟時間整理優化資料磁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