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亞果元素casa hub a05 心得 #擴展塢#轉接線#usb3.1_gen2#10gbps#hdmi_4k60hz#wifi_2.4干擾

 


本文章不是業配文,所以我要對這一款擴展塢暢所欲言,誰也不能阻止我🤣

 

 

過去一直都是用mac店家買電腦送的轉接線,一直都沒啥問題,硬碟也推得動,除了沒有讀卡功能一切都很好

 



 

而讀卡問題我一直以來都是仰賴sony a6300充當讀卡機使用,沒啥問題,但是很麻煩,不是什麼正常方法

我一直到今年才領五倍振興卷,因為資料備份問題本來因為沒有特別想買什麼東西,於是一次把備份用硬碟跟擴展塢一次買了

買擴展塢方便同時連接兩顆硬碟;雖然後來是買type c 硬碟根本不需要轉接🤣,串兩顆硬碟就不用說了

因此開始對擴展塢做了一些功課,但是資訊太過混亂,還是踩了雷

 


 

我的需求:

我對擴展塢的需求是:讀卡(SD卡)、USB擴充(接兩顆硬碟用、連相機、繪圖板)

其次就是要有HDMI轉接功能,需求可以說不是很大

 


 

擴展塢常見問題:

擴展塢的水很深,會碰到很多問題,而市面上擴展塢的牌子特別的多,佳格高低不一

 

常見的問題:

插槽不供電,只能傳輸資料

供電插槽不滿100W

WIFI_2.4Hz訊號干擾,嚴重的斷線,輕一點的網速降低

2.4Hz無線接收器干擾,滑鼠鍵盤等外接無線裝置訊號受干擾

再者是各類產品的插槽傳輸速度差異

能推動多少顆硬碟

連接硬碟傳輸穩定性

 


 

各廠牌:

目前擴展塢品牌很多,最多人提的是hyperdrive、hootoo、vava、moshi、金士頓、犀牛盾、綠聯、飛利浦、亞果元素、OWC,不過目前網路上的資訊還是挺混亂的

關於抗干擾第一時間最多人堆hyperdrive、hootoo、moshi,金士頓,這幾個牌子大部分人使用後都表是穩定

亞果元素干擾問題則是有正反面意見,有說不干擾的,有說看狀況,有說會干擾的

做蘋果周邊的OWC看起來是相對不錯的牌子,本來也在觀望的,但是開箱心得較少,抗干擾的資訊幾乎沒有

而他牌則使用心得很少,雜牌更不用說了

 


 

亞果元素casa hub a05 

接著進到開箱環節

因為五倍卷必須是實體店面才能用,於是我去了三創採購,選擇有兩個一個是亞果元素,一個是hootoo,這兩家都有實體店家販售,那時候還不知道隔壁光華有owc的店家,不然本來也打算買OWC的

 

 

🔼背面空無一物

 

 

 

🔼亞果元素USB3.1 gen2使用橘紅色分辨

 

  

🔼HDMI擁有4K 60Hz

 

兩家問過之後,我鐵了心想說論規格跟價格,兩者差不太多,但是亞果元素規格都高上不少,有USB3.1 gen2 10gbps、HDMI 4K 60Hz,有micro sd卡槽,這三個規格就贏hootoo 001很多了

[開箱評測]ADAM CASA Hub A05 USB-C Gen2 五合一多功能高速集線器~即插即用.隨心所欲~(iPad Pro也能用!)

目前果元素casa hub a05只有一篇心得文,文章內容只能夠確定傳輸檔案絕對沒問題,但是最致命的干擾問題隻字未提⋯⋯


wifi干擾問題

本來看在超前的規格份上,沒多想就入手了,但是踩到雷讓我很不滿

產品標榜有抗干擾設計,但是卻出現無線網路干擾問題,這個問題主要體現在2.4Hz頻段wifi,5Hz wifi不受影響

無線網路干擾問題我經過測速,網路速度根據hub擺放位置會有差異經過網路測速軟體測試,靠近螢幕會整個網路會斷掉,放在靠近鍵盤位置,網路速度只會降低,下滑約十倍速度

假如播放YT影片會明顯出現卡頓讀取,用spotify聽音樂基本沒什麼影響

干擾問題是只要空的hub連接電腦就會出現,我測試過使用鋁箔紙包住線材部分,效果不明顯,推測干擾源頭是來自hub插槽本身

干擾問題可能每個人狀況會不一樣就是了,但是干擾狀況確實是存在的,這個和一些網友的狀況相同


硬碟傳輸

撇除干擾問題,使用上沒什麼大問題,我已經拿他來做過硬碟資料對拷,傳輸檔案非常穩定,兩個USB3.1能夠推動機械式行動硬碟

目前我測試過推一顆硬碟,因為我另一顆是type c硬碟,就沒測試過同時推兩顆的結果了

我的經驗是,耗時約一個多小時傳輸兩百多GB檔案,傳輸速度能夠維持在100mb/s左右

以USB3.1 gen2 10gbps速度換算至少傳輸極限至少可以到1250mb/s,不過受限於機械式硬盤的速度,USB3.1 gen2的傳輸速度要在固態硬盤才能發揮

只不過USB3.1的傳輸介面實在也不知道要用在哪?畢竟固態行動硬碟大部分都有type c傳輸線的🤔


記憶卡傳輸

前面有提到我過去傳輸記憶卡的檔案都是透過相機傳輸,說真的跟透過擴展塢相比速度是慢了不少,相機採用怎樣的傳輸協定我不知道,以擴展塢3.0的速度達5gbps可以達到625mb/s的速度,拉照片跟大檔影片感覺速度快不少


感想

我手邊沒有4k螢幕,所以測不了HDMI

關於連接行動硬碟及記憶卡使用我個人是很滿意的,尤其是解決我的記憶卡讀取問題

起初無線網路干擾問題讓我很後悔沒有買hootoo,畢竟規格雖然低了點,但是各方面來說對於我的需求絕對夠用,只能說是對規格鬼迷心竅了

但是這款產品倒也沒爛到哪裡去,只是干擾問題打中我的痛點,讓我不會想要一直插著使用,除非有解決干擾的方案

這個hub擁有最新的插槽規格,相信沒有無線網路干擾的人來說使用體驗會好上不少,使用新標滾的USB規格接上固態硬盤相信傳輸速度是飛快。連接4k 60Hz大螢幕感覺應該很棒,這是目前大部分hub 30Hz還做不到的規格

目前這個hub除了用來連接USB A的硬碟做備份,以及用來當作讀卡機以外,因為干擾問題我幾乎不會想用它⋯⋯網路干擾實在是惱人

我有投意見書給亞果元素官方詢問干擾問題,不過還沒有得到回信,希望是能得到答覆拉

 

留言

熱門文章